比買的還好用!用家中材料輕鬆做出純天然清潔劑

14,616 收藏2
【早安健康/SH美化家庭編輯部】 輕輕鬆鬆製作好用又便宜的天然清潔劑

#100%純天然!
#「超市買得到+廚房現有」的材料就搞定!

許多人對於DIY清潔劑這件事總有莫名的恐懼,過程很複雜?買不到材料?我沒有時間?許多的理由都足以讓人打退堂鼓,但香藥草專家郭姿均表示,其實很多的材料在超市或你家廚房裡就有,只是大多數人不知道可以這樣用!加上她專業的香草知識,更為清潔用品提升好效果,曾經她的先生王威勝醫師有一次無意中用了廚房的洗碗精,覺得很好沖洗、不黏手、洗淨力強還有果香味,吃驚的問太太:「以前怎麼不買這一家的洗碗精?」,郭姿均很開心的回答:「那是我做的!」從此之後,王醫師也開始受到太太影響,現在也都只用天然的清潔用品了。

現在,郭姿均的粉絲中有三分之一是男性,因為愛惜家人健康,擔心家人罹癌及過敏,大男人捲起衣袖自製清潔劑者大有人在,還有企業家跟她回饋說:「自製天然的皮革保養油用於雙B汽車內也很好用!」。還有些扶輪社夫人做好清潔劑後給家裡的外傭打掃用,外傭還說:「太太做的比買的好用,維持光亮更久。」

什麼?橄欖油、白醋、檸檬汁、肉桂粉就可以調製清潔品!

在香藥草專家郭姿均的私房配方中,可以發現許多的材料都是居家隨手可得的,例如白醋,就能廣泛的應用在各方面的清潔上,她甚至直接向工研醋一次訂購20公斤,可直接宅配到家,相當方便。而可用在蛋糕、麵包上的小蘇打粉,也可以到Costco量販店一次購足大包裝,而橄欖油、檸檬汁、肉桂粉這些就更好取得了,以通水管來說,只要小蘇打粉加白醋就搞定;橄欖油加檸檬汁就會變成木製家具亮光清潔液,瞧!是不是相當簡單呢!

廚房用:水管通通樂

材料:
1.小蘇打粉 15g
2.白醋 15ml
3.熱開水 500ml

方式:
先打開窗戶、戴上口罩,先將小蘇打粉倒入水管,再將醋倒入,會發出兩者中和的滋滋聲和白泡沫,靜置15分鐘後再倒入90度左右的開水。

家具用:木製家具亮光清潔液

材料:
1.橄欖油 5ml
2.檸檬汁 125ml

方式:
因為是用新鮮檸檬汁,最好要用時再做,而且一次用完,先用一條乾布沾液擦拭,再用另一條乾布擦乾。

家具用:皮椅、皮革保養液

材料:
1.白醋 15ml
2.橄欖油 30ml

方式:
混合材料之後放入壓瓶中,使用時擠一點在皮質表面上,再用乾布擦拭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清潔/打掃 居家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