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根除家中過敏原!塵蟎、黴菌、刺激物這樣搞定

60,438 收藏0
【早安健康/SH美化家庭編輯部】為什麼每每睡覺前就想瘋狂揉眼睛?衣櫃一打開就開始流鼻涕?開了空氣清淨機還是打噴嚏?小孩子一打枕頭仗就鼻塞?怎麼設計才能讓我們擁有健康而不會時常「酷酷掃」的抗過敏居家,讓我們看下去就知道!

我家小孩愛咳嗽:請先拒絕複雜的室內設計吧!
醫生說:空間乾淨整齊才不會有灰塵和黴菌孳生的空間。
設計師說:把布品換成木百葉或皮製品,更能阻絕過敏原。

以前的裝潢每天眼睛都會紅:請先拒絕強力膠等刺激物!
醫生說: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影響可長達數年,可以起多重過敏反應。
設計師說:愛用環保膠、珪藻土,無毒還能調節濕度。

可不可以不要一起床就流鼻涕:利用空間增加自身免疫力!
醫生說:良好的通風環境,流點汗、少開冷氣增加身體抵抗力。
設計師說:強調通風、接近自然以及選用自然建材,讓預防勝於治療。

怎麼老是鼻子癢在打噴嚏:空間自己能行光合作用!
醫生說:維持空氣的舒適度以及濕度平衡,便能減低過敏反應。
設計師說:藉由植物的自然呼吸,過濾空氣中的不良空氣。

沒原因孩子卻氣喘:化繁為簡讓空間採光通風好!
醫生說:沒有壓力的舒適空間,可以減低過敏反應。
設計師說:順暢動線,引入自然光源、排出濕氣。

怎麼一到下午就會偏頭痛:惱人刺激物快閃!
醫生說:溶於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可是造成人體各種不舒服的主因。
設計師說:改用系統櫃板材,減少現場施作。

知己知彼 打擊過敏原
看不見卻無所不在的隱形威脅

「當產生過敏症狀時,往往不是單一過敏原引起的,多半是複合式的原因,要遠離過敏原的最好方法就是保持室內空間整潔喔!」(馬偕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 李惠婷 醫師)

認識過敏源1:塵蟎

塵蟎多孳生於溫暖潮濕而多灰塵處、抱枕、布玩偶、寢具和衣物等布品中,因為塵蟎主要食物來自於人類和寵物的皮屑,所以很多人往往在床上一躺下,就流鼻涕、鼻塞、甚至開始眼睛紅腫發癢。而我們之所以對塵蟎過敏的主因,來自於牠們的排泄物和屍體的合成蛋白質,含有令呼吸道易感染的過敏原,加上這些小蟲的繁殖相當迅速,一隻雌性塵蟎在五個月內可以產下三百個卵,這同時也是塵蟎引發過敏的因素之一。

認識過敏源2:黴菌

台灣地處亞熱帶區域,終年濕氣嚴重讓黴菌成為引發我們過敏的主因之一。黴菌之所以會造成過敏的原因,來自其散布在我們呼吸空間中看不見的孢子,再透過灰塵、衣物、或寢具尋得適當發展的環境長時間存活,尤其現在都市空間擁擠,在浴廁開窗通風實屬大不易,台灣本就溫暖而潮濕,那便很容易形成黴菌孳生的溫床。請千萬不要小看黴菌的威力,牠可以誘發呼吸道不適、甚至成為引發氣喘的起源。

認識過敏源3:蟑螂

蟑螂無所不在,只要有水和食物的地方就一定看的到牠們的存在,其留下的糞便、產卵、和吃過的食物如果被誤食,都有可能會因為蟑螂過敏原引發過敏反應。

認識過敏源4:刺激物

刺激物過敏,也就是裝修房子時所使用的木頭隔板、塗料、黏著劑或家具等,含有揮發性的刺激物,當這些化學刺激物隨著日積月累融於空氣中,便會造成眼睛紅腫、氣喘、偏頭痛、噁心反應,最常見的刺激物如甲醛(壓縮木料、膠合板、木頭亮光漆、防皺紡織品)、甲苯(指甲油、牆面塗料)、無機染色劑(化妝品、染色紡織品)或乙二醇醚(黏著劑、壁紙剝離劑、亮光漆)等。

醫生告訴你常見的過敏迷思

Q1:開空氣清淨機可以除塵蟎?
塵蟎是不會飛的,僅是開著空氣清淨機,是絕對無法吸走布品上的塵蟎,加上塵蟎只怕熱,不用高溫殺菌難以根除。

Q2:打掃家裡時毛屑飛揚就會打噴嚏,所以毛髮也會引發過敏嗎?
皮屑才是讓過敏原孳生的主因和毛髮無關,之所以會過敏是因為塵蟎飛揚之故。

打敗居家過敏原 預防勝於治療
不可忽略小細節跨出健康第一步

「帶孩子來看過敏門診的父母,往往對於引起孩子的過敏症狀而給自己壓力,建議放鬆心情,讓居家空間的佈置維持簡潔明朗,勤於維護整潔才是上策。」(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葉國偉 主任醫師)

打擊過敏源1:塵蟎

‧55度以上的清水洗淨衣物和寢具,如果只是用低溫清水達不到效用,因為塵蟎只怕熱。
‧床組寢具最好兩個星期換洗一次,如果無法達成,也可定期將棉被放到陽台讓太陽曬,再拍打讓塵蟎屍體掉落。
‧潮濕也容易造成塵蟎孳生,所以洗淨的布品一定要高溫烘乾20分鐘以上,也能二度殺菌。
‧空間中以好清理不易孳長塵蟎的東西代替布品,如木百葉替代窗簾、皮沙發替代布沙發。
‧空間設計一旦複雜,就容易有死角讓灰塵聚集,所以裝修時讓空間設計盡量簡潔,好清理、勤快打掃,是維持乾淨環境的絕對要素。

打擊過敏源2:黴菌

‧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統計,台灣的年平均濕度在80度間,所以要利用除濕機將室內濕度維持在50~60度之間,才最舒適。
‧ 壁紙的使用有可能造成角落積聚黴菌,需要時常注意或在使用年限到時做更換。
‧ 使用冷氣或空調也可達到降低濕度的目的,並可在過濾部分黴菌孢子,但是一定要定期清洗濾網以確保乾淨、出風口定期擦拭。
‧使用濕度計,隨時留意濕度變化。

打擊過敏源3:刺激物

‧盡量保持室內通風。
‧使用空氣清新機,在一定的範圍內可達到除異味和濕氣的成效。
‧選用有檢驗合格的綠建材做裝修,減少和化學刺激物接觸。
‧使用有HEPA分子過濾的產品,更能達到功效。

醫生告訴你常見的過敏迷思

Q3:是不是只要家裡把窗戶打開,空氣流通就可以減低過敏發生?

開窗這種事要因地制宜,如果是靠山、靠海的環境開窗容易帶進濕氣,如果房子在馬路邊則會帶入髒空氣,如果是這樣那不如靠空調、除濕機、空氣清淨機還比較能達到成效。

Q4:空氣清新機、或坊間宣稱有防蟎功效的產品是真的有用嗎?

空氣清淨機的確可達到除異味、黴菌孢子和除去部分刺激物的功能,但對於不會飛的塵蟎可說是一點用都沒有;而所謂抗塵蟎的產品,經過檢驗後,確實是有達到減少過敏原存在的功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