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便秘、久坐都恐引發痔瘡!5類好食物要多吃

284,807 收藏4
【早安健康/張衛東、陶紅亮】 擺脫「十男九痔」魔咒

痔,又名痔核、痔瘡、痔疾、痔病等,醫學所指痔瘡包括混合痔、外痔、內痔,是肛門、肛門黏膜及直腸底部的靜脈叢發生曲張而形成的或多個柔軟的靜脈團的一種慢性疾病。

最常見的肛門疾病大概就是痔瘡,俗話說「十男九痔」。痔瘡不但容易患上,且復發的可能性很大,特別是中年男性,工作長期待在辦公室內,也不活動,加上飲食不潔、油膩過重、生活沒規律,更容易患上痔瘡,治療起來也很麻煩,真是痛苦萬分。

中醫解析誘發痔瘡的原因
1.便秘:久忍大便,大腸積熱就會導致痔瘡出現。
2.飲食不節:易積熱生濕,熱濕下注肛門,就會導致肛門灼痛充血,引發痔瘡。
3.勞累過度:久行則氣血縱橫,久坐則血脈不行。瘀血流注肛門,痔疾就會出現。

天氣較為寒冷的季節更容易出現痔瘡,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天冷時男性喜歡飲酒和食辣,而酒和刺激辛辣的食物可使肛竇充血,痔瘡出血。

2.寒冷刺激會降低體表血管的彈性,增加其周圍阻力,導致血壓升高、小動脈收縮,引起腹部血流速度減慢,這樣下肢靜脈血液無法回流,血液就會瘀積,痔瘡就會出現。

3.由於氣溫降低、天氣變冷,人們大多不願出門活動,下肢的血液循環就會受到影響,痔瘡就會出現。

4.氣溫降低後,中年男性腎氣容易出現不足,而腎與大腸的傳送能力關係較為密切,腎虛大便就會乾結,引發痔瘡、便秘。

預防痔瘡的四種方法

1.久坐族,如上班族和職業駕駛在每天上午和下午至少進行10次提肛動作。

2.排便時間儘量不要超過3分鐘,以後逐漸縮短,若是可將排便時間控制在1分鐘內,一些初期的痔瘡都可自癒。

3.便後無法馬上洗浴的人,可用多層柔軟的衛生紙擦拭。

4.習慣性大便乾燥者,每天至少攝入半斤大白菜。

治療痔瘡的運動療法

1.舉骨盆運動:屈膝仰臥,腳跟儘量接近臀部,兩手放在頭下,以肩部和腳掌作支點,將骨盆舉起,同時提收肛門,放鬆肛門時骨盆下放。熟練後,可以和呼吸一起進行,放鬆時呼氣,提肛時吸氣。

2.提肛運動:全身放鬆,將大腿及臀部用力夾緊,舌舔上齶,配合吸氣,同時肛門向上提收。就如同忍大便一樣,提肛後稍微閉住呼吸一段時間,然後配合呼氣,放鬆全身。

3.交叉起坐運動:兩腿交叉,坐在椅子上或床邊,放鬆全身;起身站立,兩腿保持交叉,同時提肛,收臀夾腿;坐下還原時放鬆全身。

4.旋腹運動:兩腿自然伸展,仰臥,以臍下一寸處的氣海穴為中心,用手掌在上面作旋轉運動。

5.提重心運動:兩臂側上舉至頭上方,兩腿併攏,同時提起腳跟,作長深吸氣;兩臂在體前緩慢下落,腳跟同時也隨之緩慢下落,並作深長呼氣。

6.體前屈運動:兩掌鬆握,兩腿開立,兩掌自胸前兩側上提至乳處,同時反頭挺胸吸氣;氣吸滿後,上體前屈成鞠躬樣,同時兩拳變掌向身體後下方沿兩腋旁插出,並隨勢作深吸氣。進行5次左右。

痔瘡患者要多吃的食物

1.富含纖維素的食物要多吃,如新鮮水果、蔬菜、海帶、銀耳等。

2.宜常攝取質地較軟、易於消化的食物。

3.長期出血、久治不癒、體虛者,宜適當滋補寒涼性食品,如紅棗、桂圓、百合、蓮子、芝麻、牛奶、核桃、蜂蜜等。

4.宜攝取具有潤腸作用的食物,如香蕉、梨、蜂蜜、菠菜、芝麻油及其他動物油、植物油。

5.宜選用質地偏涼的食物,如苦瓜、黃瓜、西瓜、冬瓜、筍、藕、菠菜、芹菜、茭白、萵苣、茄子、蘑菇、絲瓜、鴨肉、鴨蛋等,以免加重內熱而導致便血。

痔瘡患者的七忌

1.忌辛辣:痔瘡患者若是過量食用刺激性強的辛辣食物,如生薑、大蒜、辣椒等,就會導致痔瘡充血,使疼痛更為劇烈。

2.忌飲酒:飲酒可使痔靜脈擴張、充血,痔核腫脹。

3.忌久坐:久坐不運動,會阻礙臀、腰部的血液循環,使痔瘡的病情更為嚴重。

4.忌飽食:進食過飽、暴飲暴食,會使痔瘡的發病程度更為嚴重。

5.忌諱疾:痔瘡患者不可因患病地方特殊而不去就醫,或者覺得毛病很小沒有加以重視,這樣會導致病情加重,使其治癒難度增大。

6.忌緊腰:過緊束縛腰部,會妨礙肛門及腹腔的血液回流,影響腸的正常蠕動,影響排便。

7.忌憋便:糞便滯留在腸道中的時間過長,水分就會因過量吸收而變得乾硬,造成患者痔裂出血、腹壓增加、排便困難。

細節提示
長期在辦公室坐著上班的人應該多坐硬板凳,因為當屁股坐在硬板凳上時,臀部兩邊會有兩個坐骨節支撐,這樣可減少血液循環受到阻礙,痔瘡出現的機率也會降低。按時排便也很重要,排便的最佳時間是早上起床後,若發現大便比較乾燥,可每天飲用一杯清淡鹽水,若是已經患上痔瘡,儘量坐馬桶,不要蹲坑。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