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御用中醫湯療秘方:早餐一碗護肝腎,泡疹濕疹都好了

1,353,376 收藏123
【早安健康/陳峙嘉(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皮膚是人體的第一道生理防線,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位於最外層,以維持身體與自然環境的對立與平衡,當身體有異常時,也會透過皮膚表現出來,具有屏障、感覺、調節體溫、吸收、分泌和排泄等作用,是維護健康的重要角色。

正因如此,也常受到內、外在因素的影響,產生型態、結構或功能上的改變,造成各種症狀,最常見的當屬皮膚疾病。皮膚病的發生率很高,大多輕微,不影響健康,形成原因很多,包括:年齡、性別、遺傳、職業、氣候⋯⋯等。

常見的皮膚疾病有數百種,其中以「皮膚感染」與「皮膚過敏」佔大部分,前者以香港腳,灰指甲、水痘、泡疹等最常見;後者則包括濕疹、蕁蔴疹、異位性皮膚炎、冬季乾癢、汗皰疹等,都是臨床上常見的皮膚疾病。一般人對於皮膚病最大的疑慮即是否會傳染,其實傳染性的皮膚病只佔一小部分,大部分的皮膚疾病是不會傳染的。不管直接傳染或是間接傳染,並非接觸後就一定會被傳染,只有在抵抗力差時,傳染的機會才會增加,無須太緊張。

先改變壞習慣再調整體質,才能根治皮膚病



很多人一發現皮膚出狀況時,多半是直接擦藥膏,不嚴重的症狀約二到三天內就能痊癒,但最惱人的就是反覆發作,最後甚至變成慢性皮膚炎。其實,很多慢性的皮膚疾病是因生活習慣或體質所造成,撇開遺傳問題,常喝冰飲、熬夜、用餐不規律等,也會造成皮膚不適,這也難怪為什麼皮膚好不了,原來是習慣造成的。這些壞習慣容易使體內產生過多廢物,像濕氣、火氣、痰濁、血熱⋯⋯等,一旦體內濕氣變重,累積太多寒性物質時,就容易使脾胃虛寒,如果沒有運動習慣,身體代謝會更差,完全排不出濕氣。

除此之外,另一個造成皮膚病的因素還包括外來邪氣,指的是外感六邪,即受到風、火、暑、濕、燥、寒的影響,通常是因為人體的氣血虧虛、抵抗力變差,加上氣候轉變,才讓這些外邪趁虛而入,導致人體感受到不正之氣,進而引起皮膚不適。中醫治療皮膚疾病重視「標本同治」,急者治其標、緩者治其本,標指的是體內過多的廢物、或外來的邪氣,本指的是血虛、氣虛、或肝腎不足等身體機能低下的症狀。先找出真正讓皮膚致病的原因,針對外來因素治療後,再徹底改善體質,才能抑制皮膚病的發作,不再復發。

下一頁告訴您補氣養顏的東洋參肉片元氣湯怎麼做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