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過敏、異位性皮膚炎!這「腸道守護者」還能降血糖

23,954 收藏1
【早安健康/王心蕙 營養師】

✦ 主要功效

人體腸道的守護者

▪ 維持腸道菌相
▪ 促進排便順暢
▪ 改善過敏

✦ 介紹

益生菌為「對人體有益的菌種」的總稱,並非單一菌種,所以市面上的益生菌產品,訴求各不相同。有一般人熟知的幫助腸道消化、改善過敏,以及近年發現的改善情緒以及調節血糖等功能的菌種。最常聽到的益生菌像是A、B、C菌,安全性高,常被用來添加製成乳酸發酵食品。

▪ A菌是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主要居住在小腸,會分泌乳酸跟醋酸,酸化腸道環境,使壞菌不易生長。市售產品還可以看到有添加LP菌及LGG菌,同樣也是屬於乳酸菌的類別,有降低過敏反應及減緩異位性皮膚炎的效果。

▪ B菌為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主要居住在大腸,耐酸及膽汁,為兼性厭氧菌,有雙叉結構,可以有效附著在腸道表面。

▪ C菌是凱氏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於腸道定植力最強,可抑制過敏物質釋放。

近年來在台灣也有研究發現,有的益生菌種類可以增加多巴胺及血清素,這類使人感到愉悅、興奮的荷爾蒙,在動物實驗中顯示可以降低小鼠的焦慮行為,若未來有更多的實驗佐證及臨床證據支持,將有機會應用在輔助改善情緒方面的問題。

至於降血糖的效果,目前研究效果不一,雖然已有商品販售,但若長期有血糖問題,仍須諮詢醫師及營養師,透過飲食、運動及藥物三個方面來控制,並且定期追蹤,保健食品只能用來「輔助」調整血糖。

✦ 生理活性

目前益生菌廣泛被接受的作用為:因細菌生長在腸道的定植空間有限,若補充益生菌,可和壞菌競爭定植空間,進而達到抑制壞菌生長的效果。此外,益生菌可以透過分泌乳酸、醋酸等酸化腸道環境,使壞菌不易生長,進而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調節血糖的益生菌,目前推論可能的機制為改善腸內益生菌菌叢後,可以調節腸泌素(胃抑素GIP和類昇糖素胜太GLP-1)的分泌,刺激胰臟增加分泌胰島素,進而調節血糖。

下一頁告訴您益生菌補充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