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萬人喝鋁水,過量恐失智!專家2招避免喝下重金屬

82,245 收藏5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根據全台自來水最新飲用水質檢驗報告,包括中幅、石碇、關西淨水廠及淨水點等四處驗出重金屬鋁超標,影響人數約8.5萬。雖然一般來說,未超過標準的鋁能夠藉尿液排出人體,但民眾若要避免安全疑慮,應將水靜置一天、待鋁沉澱後使用表面2/3的水,或是購置淨水器以過濾水中的重金屬,確保飲水安全。

鋁過量恐使腦部退化、提高失智風險

已故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曾指出,動物實驗曾顯示,鋁會導致中樞神經受損,若長期飲用含鋁的水,則可能加速腦部退化、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曾訂定鋁含量的警戒值,在飲用水中鋁含量不應高於0.15ppm,許多先進國家也據此制定規範,而台灣則在2014年訂定飲用水鋁含量標準,並在隔年加嚴限制至0.3ppm。

在淨水處理程序中,要去除水中的泥沙的汙物,會加入鋁混凝劑幫助雜質沉澱,因此鋁濃度飆高可能是暴雨等狀況過後、用水濁度較高時才會發生,因此環保署認為民眾無須過於擔心;這次檢驗出鋁超標的淨水場,經過地方環保局開罰、複查後已有改善,而飲用水鋁標準也將自後年起再度限縮至0.2ppm。

腎臟病患需特別注意,靜置使鋁沉澱、加裝濾水器助去除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人體對鋁的吸收率不高、且能藉由尿液排出體外,若未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每周每公斤體重不超過2毫克),健康風險不高;但若是腎功能不佳、洗腎患者,就要特別小心;在風險較高的淨水場附近的居民若仍有疑慮,也可至醫院抽血檢查。

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則曾指出,將水煮沸不但無法除去水中的鋁,反而可能使鋁濃度更高。建議將要使用的水將在桶中靜置一天,讓鋁沉澱至水底,並只使用表面2/3的水,最底部1/3有鋁沉澱的部分則丟棄不用;另外,也可以使用有離子交換樹脂的濾水器,將水中的鋁過濾、去除,才能安心飲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