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不吃竟會脂肪肝!吳明珠:戒除6惡習,養肝才不費力

707,251 收藏10
【早安健康/吳明珠(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養肝前,先來看看自己有沒有什麼傷肝的壞習慣,戒除壞習慣,養肝才不費力。

不吃早餐



肝屬於消化系統,負責代謝營養素及蛋白質,身體經過一夜的休養後,新陳代謝重新啟動,急需補充能量,早餐就是最重要來源,五臟六腑都等著開工,可是主人不吃早餐,就像汽車沒有汽油,怎麼動得了?

如果肝臟經常處於空轉的階段,偏偏又得供應養分給其他器官,肝就會生氣,因為沒早餐可代謝,還得釋出儲存的肝醣提供大家使用,到了中午,也容易因此而感覺特別餓,吃得就多,消化不了多餘的養分,只好轉成脂肪儲存,肝臟的工作加重許多,久了就變成脂肪肝。

熬夜、睡眠不足



《黃帝內經.素問篇》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人在睡眠時,眼睛閉上時,肝臟才開始休息與復元。以中醫經絡觀點而言,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三點,血液流經肝經,此時讓身體完全的休息。然而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晚睡、熬夜,再加上睡眠不足,讓肝每天都得不到完整的休息,血無法回流到肝臟。長久下來,自然就會造成肝的氣血不足,長期累積下來,肝就會抓狂發火,大冒肝火下,人的脾氣變差,心情自然跟著不美麗。

抽菸



抽菸傷害的不只是肺,也傷肝。本草綱目提到:「火氣熏灼、耗血損年,人不自覺。」指的就是,抽菸讓人易上火,耗損人的血氣。抽菸對肝來說,就是毒物,想想,天天抽菸的人,肝臟得經常幫忙排毒,抽菸已傷血氣,肝除了忙著替人體補充血氣外,還得忙著排毒,工作加倍,卻得不到足夠休息,你說肝應不應該生氣呢?

喝酒過量



中醫認為,酒為諸藥之長。有散寒氣、通血脈的作用。《黃帝內經》也提到,「辛入肺,酒味辛,先入肺,肺與大腸相表裡,飲酒應取其升陽發散之性,使陽氣上升,肺氣更強,促進氣血流通。」適量飲酒確有好處。但是,酒喝多就傷身,肝臟首當其衝。

還有哪些不好的習慣容易傷肝呢?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