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太多反而會生病!降血脂不發胖喝這兩杯

303,763 收藏18
【早安健康/石原結實(醫學博士)】我提倡「使身體溫熱,萬病都能預防和改善」,與此論點相關的飲食方法就是「斷」。在這裡,要介紹的就是每個人都可以簡單做到的「小斷食」。

疾病的起因是飲食過量
現代人的生活與昔日因為務農而勞動身體大不同,使用肌肉和運動的機會逐漸減少了。在這樣的環境中,每天早上、中午和晚上,還不斷把食物塞進胃裡,所以有很多人因為飲食過量而生病。如果持續地攝取營養,消化器官就得一直進行運作,因而阻礙排泄,老廢物質囤積在體內,血液就不乾淨了。其結果就是身體寒涼,引起身體不適。從這樣的觀點來思考,想要調整身體狀況,減少飲食就是首要的解決對策。

「斷食」是提升體溫的最佳方法。但是,真正的斷食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依照正確的方法來進行。因此,這裡要推薦的是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做到的「小斷食」。

建議只在早上進行斷食
小斷食的方法就是早上不要吃東西,以喝「紅蘿蔔蘋果汁」或「薑汁紅茶」來取代早餐。但是,為什麼要在早上進行斷食呢?起床時會有眼屎,尿液顏色也比較濃,因為早上是身體進行多項排泄作用的時段。這時候,腸胃也還沒有完全醒過來。在這樣的時段中如果硬塞進很多食物,就會阻礙排泄,對腸胃來說也是很大的負擔。

因此,早上只要喝紅蘿蔔蘋果汁或是加了蜂蜜或黑糖的薑汁紅茶就可以了。由於這些飲料裡含有充足的必要營養素,而且不是固態食物,所以剛甦醒的腸胃也能順利吸收。原本被用於消化的血液也能運送到肌肉或腦部等產生熱能的器官,體溫就會上升。如此,身體就能慢慢變成基礎代謝升高、不易發胖、具有免疫力的身體狀態了。

更詳細的說明:從晚餐到早餐的期間是「斷食狀態」
如果晚餐是夜間8點用餐,早餐是早上7點用餐的話,那麼在晚餐之後有大約10小時是沒吃任何東西的。早餐的英文是「breakfast」,這個字也有「停止(break)斷食(fast)」的意思,因為在睡眠期間身體是處於短暫斷食的狀態。一整天不吃東西,進行真正的斷食時,結束斷食後的第一餐只能喝不會對胃造成負擔的粥湯,然後再慢慢增加進食的分量。若依照上述的作法,早餐可說是身體短暫斷食後的第一餐,所以最好不要強迫吃早餐。

早餐吃對食物的好處有哪些呢?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