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忌口不吃,血糖更不穩定!營養師8法正常吃控血糖

53,649 收藏4
【早安健康/萬芳醫院營養師 梁芷惠】很多人在得知有糖尿病之後,便會對「吃」這件事充滿許多疑慮,不知如何選擇?覺得很多東西不能吃,認為「糖尿病不能吃稀飯」、「飯少吃點」就可以控制血糖,結果導致正餐吃不飽,多吃零食、宵夜,導致血糖控制不佳。

其實糖尿病飲食與一般健康人無異,以均衡飲食為原則,控制會影響血糖值的含醣食物攝取總量,並注意以下原則:

1. 維持理想體重:體重過重或肥胖者,應做飲食與生活行為修正,將體重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

2. 均衡飲食:依據個別的飲食計劃適量攝取全榖根莖類、低脂乳品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營養諮詢門診可依據個人需求指導六大類食物攝取的份量,只要學會食物份量替換與分配原則,注意全穀根莖類、低脂乳品類及水果類等含醣食物,有助於血糖控制。

3. 低脂飲食更健康:
避免食用動物皮及肥肉的部分,挑選瘦肉部分為佳;多使用蒸、煮、烤、滷、涼拌之少油烹調方式;減少內臟類及蛋黃、魚卵、蝦卵等高膽固醇的食物。

4. 低鹽烹調天然調味:盡量品嚐食物原味,減少使用調味料,可添加蔥、薑、蒜、九層塔、芹菜、香菇、洋蔥、八角、當歸、肉桂等天然辛香料以增加食物的風味。

5. 減少精緻含糖類食物攝取:中西式甜點、煉乳、蜂蜜、糖果、蜜餞、果汁、含糖飲料、汽水等。

6. 高纖維:膳食纖維可以延緩醣類的消化吸收速率,有助於血糖控制,並可增加飽足感,建議每天攝取到半斤蔬菜,與控制兩個女生拳頭大小的水果,多選用未加工豆類食物,及以糙米、胚芽米、五穀米等全穀類來取代部分白米。

7. 選用低熱量點心:以代糖調理之仙草、愛玉、蒟蒻或白木耳甜湯,或是醋拌蔬菜均可增加飽足感。

8. 戒酒:飲酒過量除導致血脂肪異常,糖尿病友若空腹喝酒易有低血糖發生之危險,故宜遠離酒精。

想讓血糖控制在建議範圍內,除了必須具有良好的飲食型態、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並按時服藥,三者相互搭配,再加上定期自我血糖監測,就能輕鬆做好血糖控制。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