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做運動能助眠?黃偉俐:飯前、早上運動更好

34,489 收藏2
【早安健康/黃偉俐(黃偉俐身心科診所負責醫師)】 要好睡,可要搭配正確運動

運動跟失眠之間是沒有直接關係的,不是睡前運動就可以睡得著,但好的運動倒是可以紓解壓力跟緊繃,排解情緒帶來的負面能量,有助睡眠。

「醫生啊!我每天晚飯後都去運動至少一個小時,可是為什麼我的失眠都沒有改善呢?」患者一臉狐疑跟挫折。
「那請問你都做哪些運動呢?」
「游泳、散步、騎腳踏車啊!」
「那你吃完飯再去運動一個小時,中間至少也需要一個小時消化食物,那運動完幾點了?還有你是游蛙式嗎?」
「運動完回到家都快十一點了,不趕快睡隔天起不來。醫生你怎麼知道我游的是蛙式?」

這答案顯而易見,游一至兩小時的自由式需要有選手程度,仰式則是盯著天花板無聊到爆,而蝶式大概要超人才能負荷。

為何運動對這個病人沒效,其實有三大關鍵:

◆運動完太晚了,得「趕快」睡。一趕表示腦子要急起來,腦細胞就難入睡了,還記得我們前面提到睡前兩小時要輕鬆、靜態,產生慢波嗎?

◆這位病人原本就有滿嚴重的廣泛性焦慮症,失眠也很久了。缺乏適當的治療,單靠運動是很難治癒的,除非沒有工作,或生活沒什壓力。

◆運動時間太久但強度不夠,讓腦細胞放鬆的效果其實不好。要真正可以放鬆腦細胞,靠的是運動後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運動時心跳速度要達到每分鐘一五○至一八○下,並維持至少二十分鐘。

為什麼最佳運動時間是這時候呢?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