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脾胃是護心臟第一關!2中藥茶除寒濕暖胃氣正好

85,633 收藏4
【早安健康/紫林齋主】一位在擔任牙醫師的朋友提到過:在臨床上有一個常見的現象:當病家有心臟病的問題要發作的時候,可能在病發前,病家的牙齦會經常性感到發痠、發炎、或出血。但是病家在這個時候卻會先跑牙科就診,因此錯失立刻正確治療的先機。這種狀況對於西醫的研究來說,因為要橫跨心臟外科與牙科,幾乎是很難達成共同治療的合作。但是中醫不分科,病家全身的狀況都是由中醫師一人獨立來完成照顧。中醫能夠完美統合關照全身各部位的不適與疾病的優勢,就在這個地方展現出來。

在現代醫學的認知中,心臟非常的重要。但是在《傷寒雜病論》,通篇完全沒提到任何「心臟」的描述,甚至對於一般認為等同於心臟的「心胞」,也從未提及。就像中醫認為人不是用腦來思考、記憶一樣,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對比現象。除了像前面提到的,也常聽到有人說「我容易水腫」,而被認為是心臟方面的問題所影響,又或者我們也常常聽到現代的醫療案例之中提到:當心臟出現病變,往往可能是「上腹部」或是「口腔」出現不適的反應。

其實,依照《傷寒雜病論》關於「胃氣」的各種觀念以及對於「心下」的諸條文,我們可以知道《傷寒雜病論》提到的「心下」,包含了解剖上的:脾臟、胃、心臟。並且,中醫所談的「心」並不等同於解剖上所認識到的「心臟」。若是我們可以透過「心下」這個區塊的概念,認知到脾臟、胃、心臟彼此之間在功能上的緊密關聯性,以及牙齦也是胃的監控區這件事,那麼,要從牙齦的變化提前一步知道心臟可能有的問題,就一點也不困難了。

把脾與胃照顧好,這實在就是我們保健心臟的第一道關卡,而這也是我在文章和講座中經常提到的說法:「胃是心臟的門關」這句話的來由。

炙草薑茶



身體內若是虛燥熱嚴重的人,會特別喜歡食用冷飲、冰品,而不愛溫熱的飲食,這是因為寒涼的飲食能夠把虛熱、邪氣快速冷凝成液態,減輕肝木輔助心火去除這些負面能量的負擔。而邪氣在轉變成液態的邪濕之後,則可以交給脾土去吸收、壓縮,做暫時的存放。

吃下冰涼的飲食後,會得到暫時的快感,把身體因為吃下人工化合物後,因此流失的津液,以及囤積的廢棄物,兩者所產生的虛熱給冷凝、壓抑下來。但是,邪氣冷凝而成的畢竟還是邪濕,原本的問題只是換了個型態,在根本上卻毫無解決。只有讓脾胃在擁有好的津液下所發揮的津液「夠濕」與胃氣「夠熱」的力道,產生正氣,才能把虛燥熱置換出體內。

這道簡單的茶飲「炙草薑茶」,能幫助快速的溫暖肺系統,強壯我們的陽氣,去除肺中邪濕寒氣。

下一頁告訴您要準備哪些中藥材泡養生茶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