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秒消除手腳冰冷!自律神經權威推1招活化血液循環

54,348 收藏6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乍暖還寒的春季,仍不時有著低溫的濕冷天氣,即使待在室內,穿得暖和、裹著厚棉被,都還常感覺手腳冰冷,甚至因此而影響睡眠?喝熱飲、緊握暖暖包,雖然是冷天中的一絲溫暖,卻無法從根本上解決末梢循環不良造成的虛寒。而著有數本健康醫療書籍的日本醫學博士末武信宏表示,嘆氣就有助於改善手腳冰冷!

末梢循環不良 從外部溫暖無法改善

日本健康節目製作了「手腳冰冷(末梢虛寒)的改善方法」專題,請來專家傳授改善虛寒的技巧,並使用儀器實驗證實了效果。

在溫暖的室內仍覺得手腳冰冷,喝熱水、貼暖暖包也只能維持一下下的熱度,是因為這些方法只是暫行性的提高手部溫度,並沒有解決虛寒的根本原因。尤其是末梢型的虛寒,血液循環不良是一大問題,溫暖的血液無法成功送達指尖,因此儘管從外部溫暖手指,也無法讓手指確實暖和起來。

嘆氣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 改善虛寒

而想要解決末梢循環不良的虛寒,其實不需要太過繁複的方法,末武博士表示,只要嘆氣就行!雖然常常聽老一輩說「常常嘆氣的話運氣會跑掉」,然而,嘆氣其實在促進血液循環上,有很棒的效果。

關鍵就出在自律神經,緊張、有壓力時會讓交感神經處於優位,血管收縮,進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虛寒。相反的副交感神經處於優位時,就會讓血管放鬆,讓血液循環變得順暢,讓溫暖的血液流過指尖。

切換副交感神經 6秒活化血液循環

嘆氣時,長長的吐出氣息,就具有讓身體放鬆下來,切換自律神經,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日本的健康節目以紅外線熱成像儀檢測,受試者的手掌原本血流量極少,呈現最低的藍色光譜,在「哈──」的嘆氣之後六秒鐘,血液循環一口氣活性化,顏色轉化為光譜中間的綠色,甚至出現了黃色以及代表血流量高的紅色,明顯改善了手指的血液循環。

日本自律神經研究權威、順天堂大學醫學院的小林弘幸教授也表示,深呼吸能夠刺激副交感神經,提高末梢血管的血流量,放鬆身心,控制自律神經。如果在公眾場合或辦公室大口嘆氣怕會影響周遭,不妨在休息時到洗手間、茶水間進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