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是梅尼爾氏症還是中風前兆?醫生:暈眩症有這些病因- 第2頁

1,386,622 收藏60

然而,即便有如此明確的條件描述,但由於可能造成暈眩的病症範圍實在過於廣泛(參考下表),症狀相似的重疊度亦頗高,診斷時只要不慎忽略一點細微小處,就有可能導致判斷失準。

暈眩症的各種病因




撇除頭部疾病所造成的中樞性眩暈不談,光是末梢性眩暈,常見的至少就有七種之多。以臨床經驗來看,特別容易與梅尼爾氏症產生混淆的,當屬突發性耳聾與良性陣發性暈眩症。

突發性耳聾是非常典型的內耳疾病,罹患此症100%只有耳鼻喉科的醫生能幫得上忙,它與梅尼爾氏症最大的差別是發作僅有一次,以及眩暈消失後,聽力不會很快地恢復如常。而良性陣發性暈眩症與梅尼爾氏症的差異則更小了,都是會反覆發作、暈眩時間短暫、間歇性發作期間也有完全正常不暈的時候、對聽力不會造成永久性的損害…,這麼多的共同點讓良性陣發性暈眩症時常被誤判為梅尼爾氏症。

不過"大同小異"用來形容這兩種眩暈是最適合的了,雖然暈的時間都很短暫,不過比起梅尼爾氏症的數小時,良性陣發性暈眩症往往只有數秒鐘至一分鐘以內,可算是短得多了;再者此二症最大的差別就是良性陣發性暈眩症會因姿勢變化而誘發,患者常自主描述在轉頭、起床、躺下或者低頭洗臉、洗髮時發作,梅尼爾氏症的暈眩則是說來就來,毫無徵兆也讓人無法事先預防。

綜觀上述三種看似極為相近的暈眩症,形成原因與治療方式卻有根本上的差別,表面上來看,都是因為內耳異常才使得平衡感喪失、產生眩暈,但突發性耳聾常是其他疾病的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德國麻疹、腮腺炎、帶狀泡疹、流感、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等;良性陣發性眩暈症則是由於外力、外傷、中耳炎或老化等原因引起耳石脫落所致;那麼梅尼爾氏症呢?

梅尼爾氏症原因



目前所知的病因為內耳的內淋巴水腫,但至於什麼原因形成水腫,至今無論是腦科或者耳鼻喉科,均尚未有具體明確的檢查方式, 反倒是在自律神經失調症的臨床統計上,發現此症狀與自律神經可能有密切關聯。近半數以上失調症患者合併有偶發性的暈眩,也曾被診斷為梅尼爾氏症,姑且不論是否為過度診斷,但至少可初步推論與交感神經異常亢奮敏感,導致血管收縮、循環異常應有所相關,患者在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的期間,只要失調的相關症狀獲得妥善控制之同時,眩暈的情況多半也有顯著改善,甚至可完全消失。

深受莫名暈眩所苦,被診斷宣布為「梅尼爾氏症」,多方嘗試各種治療處方均未見起色者,或許不妨從自律神經失調方面著手,透過適當的藥物調整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平衡自律神經系統,天旋地轉的感覺可能就此遠離,還你一個神清氣爽,不再耳塞、耳脹、頭鈍、頭暈的腦袋。

文章已獲得郭育祥醫師同意授權, 原文出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