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不下來的飲食陷阱就是它!減肥地雷一定要避開- 第2頁

993,297 收藏29

假設一碗拉麵的熱量是八百到一千大卡,若要求份量減半的話,熱量也會降到「一般」程度。不過像是最近流行的「海鮮豬骨高湯」等濃郁的拉麵或沾麵,熱量就有可能超過一千大卡,所以最終還是會出現「即使只吃半碗拉麵,體重還是增加」的狀況。聽了我這麼說明後,仍然有一些患者展露驚人的執著,說:「我知道了!既然這樣的話,那我改吃四分之一碗如何?!」

請等一下。

的確,如果改成四分之一碗,體重或許就會降低了,可是這樣你有享受拉麵的感覺嗎?非但吃不飽,也沒辦法解饞,這樣反而讓人想在其他地方取得平衡,例如增加晚餐的份量,或是讓零食習慣復活等。

我再多舉幾個例子吧。大家吃咖哩飯的時候,從最開始的第一口,到第五口、第十口……吃的全都是咖哩飯,總之就算吃到最後一口,吃下肚的東西只有咖哩飯一種。即使到中途都還覺得很好吃,但是比起可以從頭到尾品嚐不同食材的豐富風味和口感變化,您是不是會漸漸變得一心只想填飽肚子呢?就好像爬山到一半,勉強自己一定要爬上山頂的感覺。

再假設你到麵包店去買午餐好了。你在挑選麵包時,會思考什麼呢?當然,首先一定會選自己喜歡吃的麵包,問題在於數量。「一個不夠,所以買兩個好了……可是這樣夠吃嗎……」沒錯,很多人在買麵包的時候,應該都是以「填飽肚子」為前提。

看了前面的例子,可見在 非常多的情況下,單品料理的飲食目的都是「填滿」,而不是「享受」。為了填飽肚子的飲食,怎麼可能讓體重下降?只會讓體重直線增加。基於這樣的理由,我的結論就是:最好能不吃單品料理。很遺憾,我也不曾看過照常吃著單品料理的人能瘦下來。

不過如同我在前面說過的,單品料理對忙碌的人來說,是非常方便的餐點。工作太多沒時間、忙著照顧小孩自己隨便吃、一個人住所以飲食簡單……像這樣的人,應該怎麼做才好呢?關於戒掉單品料理的方法,我會在下一節介紹。

本文摘自《5個習慣讓你自然瘦:不限醣,不斷食,不復胖的健康減重法》/島野雄實(日本權威博士名醫)/方言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