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葡萄糖更讓人胖!藏在水果中的肥胖元凶是它

730,782 收藏20
【早安健康/許秉毅、許慧雅、梁靜于】

「添加糖」真的是健康殺手嗎

?為什麼世界衛生組織要特別訂定每日添加糖的攝取上限呢?事實上,糖也是人類體內能量的來源,只是必須適當攝取,才能同時兼顧美味與健康。要了解糖對健康的影響,必須先知道糖進入人體後的命運。

一般所謂全糖的甜飲約含10%的添加糖,如以蔗糖為添加飲料甜味的糖,其進入人體的胃腸道後,會先被分解產生葡萄糖及果糖,而後再被吸收。其中的葡萄糖進入人體後,5%會迅速進入肝臟中,轉換成肝醣,以備我們飢餓時使用;35%則會迅速地進入脂肪細胞中,轉化為脂肪(這是吃甜食容易變胖的主要原因);最後剩下約60%的葡萄糖才會送至腦、肌肉等組織中,產生能量,用於從事思考及進行各項生理活動之需。

因為吃入人體的葡萄糖中約有三分之一(35%)會很快轉換成脂肪,而且是易進難出,因此好吃食甜食的人很容易就發胖。所以,如果不想成為一個大腹婆,少吃糖飲或甜食是絕對必要的。


▲攝取甜食後,葡萄糖經消化吸收進入血液中,其中有35%會進入脂肪組織,轉變為脂肪。5%會進入肝臟轉變為肝醣,以備飢餓時使用。其他的60%會進入腦、肌肉等其他組織,供其他組織利用。

哪些飲料含糖量最高?下一頁一張表告訴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