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葡萄糖更讓人胖!藏在水果中的肥胖元凶是它- 第3頁

730,782 收藏20

果糖比葡萄糖更容易引起肥胖

過去,曾有人異想天開的以為,既然吃過多含純葡萄糖或蔗糖的飲料對身體不好,那麼喝飲料時只要加的是純果糖,就可以不攝取到葡萄糖,也不會引起肥胖、全身發炎及糖尿病的問題了。很不幸的,這答案是否定的!而且,可能這樣做會更糟糕!一些研究顯示,果糖比葡萄糖更容易引起肥胖,同時也特別容易導致脂肪肝與肝發炎。因此過甜的水果,如西瓜、鳳梨、芒果、釋迦,含果糖的濃度高也不宜一下子吃太多。

為什麼吃果糖會有如此可怕的效應呢?由近來的一些研究顯示, 腸道的壞菌喜歡吃果糖,因此吃果糖容易引起腸道內壞菌的大量繁殖,這可能是果糖引起身體不良反應的關鍵因素。因為壞菌會破壞腸上皮細胞間的緊密連結,使細胞間產生縫隙,造成腸漏現象。

腸漏之後,細胞本身及其毒素便會經由上皮細胞間的縫隙進入血流之中,經由腸道靜脈到達肝臟。當這些外來的細菌或毒素大舉入侵肝臟組織後,肝組織內的警察(也就是巨噬細胞)及其他免疫細胞會馬上偵測到,並釋放出大量細胞素(如腫瘤壞死因子)來加以破壞毒素。但不幸,這些肝內免疫細胞釋放出具有殺傷力的毒素,引起肝細胞的功能受損,使肝細胞內的脂肪無法被正常代謝而逐漸累積,造成了脂肪肝。

吃太甜變胖又傷肝!醫師的小提醒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