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痛點」下手,郭台銘要讓乳癌成為台灣的罕見疾病

99,130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要讓乳癌像B型肝炎一樣,從台灣消失!」

3月12日,郭台銘在因乳癌過世的前妻的12週年紀念會中,做出重大宣誓。

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第一名,平均每52分鐘至少有1人罹患乳癌,每年十萬名女性就有69.1人罹癌,死亡率第四名。郭台銘以集團中永齡健康基金會,攜手臺大癌醫中心合作抗癌,希望複製30年前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成功消滅B型肝炎,大幅降低肝癌罹患率。讓乳癌從台灣消失。

然而,乳癌的成因遠比肝癌複雜,預防難度更高百倍。雖說擁有「支持預算無上限」決心,終究仍需要研發的可行性。

這個計畫從「痛點」下手。目前乳癌篩檢的方式,不是太痛(乳房X光攝影,且有輻射風險),就是太貴(乳房超音波)。這讓乳癌預防出現困難,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鄭安理院長分析,如果能夠找出「像上醫院抽血」這樣快速不痛苦的方式,又能有負擔得起的價格,多數女性就能夠進入預防精準監測的防護當中。

接下來,當有足夠多樣本進入防護網,就能利用這些大數據,加上基因定序的技術,將乳癌複雜的成因,做出分析,並找出解決之道。

針對前者,該計畫已經準備將向日本技轉精準治療技術,近日會宣布詳細計畫,最快一年內要開始臨床試驗。

後者,郭台銘找來基因定序世界第一的華人基因,盡力降低基因定序與檢測的成本。找出癌症基因的致病機轉,透過創新臨床研究、新藥開發、細胞治療、免疫治療以擬訂預防及治療計畫,致力發展精準醫學。

走出乳癌病患家屬的痛,郭台銘表示,要讓女兒可以避免乳癌家族史的風險,也要讓現在的妻子與小女兒未來都不再面對乳癌的威脅。期待這次攻克乳癌行動,「真正能實現『上醫治未病』的理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