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千萬別做這件事,小心會讓過敏更易發作!

187,925 收藏5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

飲食佔據了人類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一日三餐、下午的午茶點心、夜晚的舒壓消夜,與親朋好友的聚會也喜歡嘗鮮新餐廳,然而,每天吃進的大量食物中,難免會出現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症狀輕微時容易出現皮膚發癢、嘴唇發腫、嘔吐腹瀉,嚴重則會導致氣管收縮,甚至猝死。而除了在飲食之中留意過敏源之外,日本專家表示,飯後運動會提高過敏的風險!



日本健康節目製作了過敏專題,請來了日本昭和大學醫學部小兒科醫師今井孝成、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過敏研究權威大矢幸弘,講解了鮮為人知的過敏知識。

所謂的過敏反應,是指理應安全的食物,因為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而產生的症狀,不論大人還是小孩都有可能發生。造成過敏反應的食材因人而異,而常見容易引發症狀的食物有海鮮、牛奶、雞蛋、咖啡因以及食品添加物等等。

已經根據過往的經驗,小心地避開了過敏源,吃和平常沒有差別的餐食,卻還是產生了過敏反應?這可能是飯後的運動,導致的過敏性反應(Anaphylaxis)。

沒有運動、處於靜態時,雖然造成過敏的物質仍會進入腸胃,吸收卻較為緩慢,因此不易產生症狀。而另一方面,運動則會促進過敏物質的吸收,一次吸收更多的過敏物質,導致過敏容易發作。

運動導致的過敏反應,常見於小學高年級學童、國高中生,午餐過後午休時間打球、社團活動產生過敏的案例。而除了學生之外,也可能發生在成人身上,晚飯後的運動太過劇烈,也可能誘發過敏。

飯後容易產生過敏反應的時間,為2個小時之內,主要的原因有七成以上是小麥製品,三~四成是甲殼類。小麥是日常生活中時常攝取的食材,產生過敏症狀時因留意飲食的內容。如果對於小麥的麩質過敏,饅頭、麵條、麵包、餃子皮都有可能產生過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