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經濕熱導致經痛有血塊!女中醫:按手腳2穴位可消除

131,512 收藏10
【早安健康/陳玫妃(靖妃中醫診所院長)】

生理痘長在下巴和兩頰,容易胸悶、腹痛、有血塊!



27歲的G小姐是名空姐,專飛歐洲線,因為長時間戴妝導致臉部容易出油,唇周、兩頰都是紅白痘及暗瘡痘疤,連粉底都快蓋不住,另外,她還有生理期紊亂的困擾,常常頭暈目眩,白帶多、有異味,排便也不順。除了控油、去角質等保養功夫做足,口服A酸、抗生素都試過,也塞過陰道塞劑,但情況仍不見改善。


就中醫而言,痘痘部位不同,代表身體出狀況的地方也不同。青春痘是由賀爾蒙變化引起,但成人痘就是體質的問題了,是體內的一種熱,一種火,發在皮膚上,讓妳的皮脂腺旺盛,以致阻塞毛孔。舉例來說,有人是吃了烤、炸、辣食物,鼻頭或人中就會冒大痘子,這就是胃火太旺;與經痛或生理期不順較有關係的是下巴痘,常見症狀是月經來時會經痛、有血塊,容易有白帶,陰部會癢的這種痘痘,即是肝經濕熱較重;另外,容易便祕的人,即是腸火過旺,也是下巴痘合併症的常見情況;心火旺的人,容易失眠、口乾、皮膚乾燥,痘痘會長在額頭;另一個與內分泌有關兩頰冒痘現象,則是由肝熱、肝鬱所引起,常有口苦、胸悶、情緒煩燥的合併症。

檢視方法:
記錄月經週期是否規律。
1. 痘痘長的部位?
2. 白帶的顏色、味道?
3. 有沒有便祕、口臭?

中醫師如何診斷經痛、血塊多、長痘的體質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