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內的生活智慧王

20,581 收藏1

化學聽起來跟生活沒有太大的關係,其實生活周遭有許多簡單的化學原理,只要靈活運用就可以輕鬆下廚沒煩惱,近來,日本生活智慧達人整理55個簡單的化學常識,輕鬆地讓生活更美好。


《もっと! おうちの科学 暮らしに効く55のおいしい知恵となるほどコラム》(暫譯:家裡的科學 55個生活智慧)作者內田麻理香是東京大學應用化學系畢業,專門教人如何運用生活小智慧讓下廚容易許多。目前活躍於各大媒體,希望把科普應用在日常生活,不懂化學的人一樣可以輕鬆運用,《早安健康》先分享幾個撇步給讀者。

便宜肉也能變好吃

不想花大錢買高級肉,又想吃到軟嫩的口感該怎麼辦?想要讓硬肉變軟,只要把肉放進磨碎的洋蔥內醃漬,就可以讓蛋白酶酵素作用,使肉變得柔軟,肉質自然就會變好,醃漬方式很簡單,200克的肉約用1大匙碎洋蔥醃漬就夠了。


把刀子加熱,切出漂亮麵包

常溫下的麵包要切的時候,多少都會覺得有點難切。這時候可以把刀子預先加熱,因為刀子加熱後能夠溶解麵包上的油脂,使麵包變得柔軟,就算用菜刀切也能切的很漂亮。但如果是無油的法國麵包,就沒有效果,這點要特別注意。加熱刀子的方式,是把熱水倒入容器中,再浸泡一段時間,最後用厚毛巾擦乾即可,操作時要避免燙傷。


保存蒟篛的好方法

買蒟篛的時候,蒟篛多半會泡在液體當中,有些人買回家後就把液體倒掉,隨手把蒟篛裝盒放進冰箱,但其實這樣是錯誤的。蒟篛的製造過程有使用氫氧化鈣,那些液體也含有這樣的成份,因此如果有沒用完的蒟篛,記得把液體連同用剩的蒟篛一起盒裝,才能確保蒟篛新鮮。


煮完麵泡冰水,馬上變涼麵

許多人都知道煮完麵之後馬上冰鎮,麵條就會香Q彈牙,卻不知道其中的原理。煮麵的時候,水份大量進入麵條中,使得麵條軟化,吃起來沒有口感。但是一煮完馬上丟入冰水中,會讓麵條當中的「膜」張開,彷彿回到生麵的樣子,讓水份難以進入,麵條中好吃的味道也不會流出去。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