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噁心、後腰痛、甚至無痛,都要特別注意這些

116,482 收藏0
【早安健康/陳愷懋 醫師】當小便的顏色和平常不一樣的時候,自然而然會想泌尿系統是不是出了問題,尤其是看到變紅色,心中馬上警鈴大作,到底是甚麼問題啊?



進入正題,尿液變紅色,大致分兩類可能:

1. 身體外面來的
2. 身體裡面來的

從外面來的,只要避開不再接觸到,一般就會恢復;但從身體裡面來的,就表示身體出了狀況,底下一一討論。
(如果看得累了,最底下有簡易流程圖,搭配使用可避免頭昏)

1. 身體外面來的

也就是吃進去的食物、藥物,所產生的代謝物或色素,從腎臟排出而染紅了尿液,只要不再吃這些食物藥物,一陣子就會恢復正常,因此,這類情況是無害的。

常見的食物有:大黃(rhubarb)、黑莓(blackberries)、甜菜根(beet)、火龍果(pitaya)。圖片如下(點圖可放大):



常見的藥物,如:Rifampin(抗結核病的藥物)、phenazopyridine(緩解泌尿系統疼痛的藥物)…等等,只要知道自己有沒有在服用這類作用的藥就可以了,當然還有不少其他可能的藥物,如果最近有新服用甚麼藥物,那麼可以與醫師討論看看。

身體哪些變化也可能導致尿液顏色改變呢?下一頁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