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超過50%!日研究:這食物可防主動脈瘤破裂

159,114 收藏1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工作壓力大、有抽菸習慣,有高血壓、高血脂病史,動脈硬化、血管老化的中高年男性,是主動脈瘤的高危險群,平時幾乎毫無自覺症狀,不容易察覺,一旦破裂了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即使緊急動手術,死亡率仍超過50%!除了定期接受檢查確保及時發現之外,日研究指出,攝取魚油可讓主動脈瘤的破裂風險降低!

主動脈瘤又稱為大動脈瘤(英語:Aortic aneurysm),與一般腫瘤不同,是指胸口、腹部等部位的大動脈,血管異常擴張形成囊袋狀,常見的原因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問題,因此好發於有心血管疾病、三高、有抽菸不良習慣的族群。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孟霖指出,腹部的主動脈瘤好發於50歲以上成人,男性的機率是女性的2~6倍,機率約4~8%。

日本近畿大學的研究團隊指出,血管壁的外側脂肪細胞增加,會刺激免疫細胞,產生的氧氣會破壞保護血管壁的纖維,讓血管內逐漸無法承受壓力,最終導致破裂。

平時不容易察覺的主動脈瘤,一但破裂就會引發立即的生命危險,日本近畿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了降低破裂風險的研究,發現讓有主動脈瘤的小白鼠吃了魚油,與同樣狀態的小白鼠相比,破裂的風險會降低。

魚油中含有的DHA和EPA具有降低三酸甘油酯以及軟化血管的效果,能夠預防動脈硬化,因此對於動脈硬化引起的大動脈瘤破裂,也具有預防的作用。從食物中攝取天然魚油時,一般認為青背魚中含有豐富的EPA,是主要的攝取來源,不過如果是素食者或是對魚類海鮮過敏,也可選擇海帶或是紫菜海苔,也同樣含有EPA成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