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水、咳嗽是感冒還是肺炎?11招簡單判斷

564,317 收藏2
【早安健康/潘懷宗(藥理所教授)】冷冽的風加上溫差大,喉嚨痛、流鼻水、咳嗽總是很容易跟著來報到,許多人會直覺認為是感冒了,雖然都是呼吸道受到病毒、細菌侵襲導致的種種症狀,但實際上真的那麼單純嗎?有沒有其他更嚴重的問題夾雜在裡面,現代人必須具備的基本常識,就是要能

在一般感冒與儘速就醫之間做出正確判斷。



縱使是健康的成年人,也不應該對感冒掉以輕心,造成錯估病情,甚至延誤就醫。有鑑於此,美國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健康醫療網站,2017年2月17日訪問了許多臨床醫師後, 整理出11招,讓你能在第一時間內,作出正確判斷,是否應該即刻就醫:

1. 你是特殊族群:一般人不舒服時,常會以為就只是單純感冒,自行到藥房買藥治療,但如果你是特殊族群,比方像是氣喘、嚴重過敏、糖尿病、腎臟病、愛滋病或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時,為小心起見,請就醫。另外像是孕婦、6歲以下幼兒及65歲以上銀髮族這些族群時,一般感冒也可能引發其他嚴重的併發症,亦請就醫治療。

2. 當疑似感冒的症狀持續超過4天,未見減輕或好轉:通常一般的感冒症狀會在3~4天內緩解,像是喉嚨覺得癢、喉嚨腫痛、流鼻涕、咳嗽。但這些症狀應該會在4天後減輕。經過幾天的休息並且多喝水後仍未見好轉時,為了安全起見,請立即就醫。

3. 症狀似乎消失,卻又再度出現:如果覺得症狀好轉看似要恢復了卻又變壞,這就是所謂的病情反彈(rebound illness)或是細菌感染(superinfection)的徵兆。當剛開始感冒時,免疫系統忙於對抗病毒,等病毒受到控制後,原本身體內的伺機性細菌,卻乘機坐大造成感染,例如:鏈球菌性喉炎、肺炎或鼻竇炎,請立即就醫。


發燒、頭痛、腸胃不適也可能不是感冒!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