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滴滴答答停不了?中醫教你這樣預防經血崩漏

140,455 收藏3
【早安健康/臻觀中醫 彭意雯醫師】患者近三個月月經來潮卻淋漓不止,前來看診,七月時經行未停連續滴答了四週、八月淋漓至三週、九月來診時也已經來潮十幾天了,經行時還伴隨大血塊。因月經長期無法停止,出現了頭暈、掉髮、血色素偏低(血色素10)等貧血的症狀。除此之外,睡眠淺眠,半夜會醒來3~4次,平時自覺身體在發熱。

推估為血熱妄行導致經行無法停止,先給予補氣升提、清熱涼血止血的藥物,藥後淋漓即停止。續以清熱涼血為大方向,酌加疏肝滋陰養血的藥物持續治療。治療兩週後,十月月經來潮週期及天數正常,經行五天即止,大血塊轉為血絲;十一月來潮也正常,貧血頭暈、經前火氣大、額頭粉刺、口臭口乾等症狀,也逐漸改善了。

月經淋漓為臨床常見的婦科問題

,月經滴滴答答停不了,著實讓人好不舒服,造成女性同胞很大的困擾,甚至引起恐慌。此例患者七月至大陸實習之後月經才出現紊亂,壓力大卻無法疏洩造成肝鬱化熱,熱灼陰血導致血熱妄行,引起月經淋漓不止的症狀,伴有大血塊知有血瘀。

因月經已接連來潮三個月滴答未止,急則塞流所以先止血,給予補氣升提、涼血止血的藥物,方用補中益氣湯補氣固攝,加上黑荊芥、黑蒲黃、黑地榆涼血止血,茜草、牡丹皮、赤芍涼血活血,生地黃、旱蓮草、龜板滋陰養血,知母、黃柏清熱,藥後經止;緩必澄源,標除則治本,經行不止的原因為肝鬱造成血熱血瘀,續以加味消遙散清熱疏肝,加上黃芩、黃柏、知母、玄參清熱滋陰,牡丹皮、茜草、赤芍涼血活血,黑地榆、三七止血,十月月經再來已正常,血塊也轉為血絲。之後再繼續調整體質,經前症狀改善多,也沒有貧血的症狀了。

月經一直不停要怎麼改善呢?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