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滴滴答答停不了?中醫教你這樣預防經血崩漏- 第2頁

140,472 收藏3

《醫宗金鑒.婦科心法要訣》:「婦人經行之後,淋瀝不止,名日經漏。經血忽然大下不止,名為經崩。」《諸病源候論.婦人雜病諸候》說:「血非時而下,淋瀝不斷,謂之漏下;忽然崩下,謂之崩中。」婦女月經來潮後淋漓不止或是在非經期有陰道出血的現象稱之為漏;經血量多突然大下不止,稱之為崩。雖然崩與漏的臨床表現不同,但症狀常互相轉化,崩勢稍緩,可變成漏;若久漏不止,亦能成崩,量時多時少,所以臨床上常崩漏並稱。

形成崩漏的原因很多,大病或體虛造成氣虛,中氣下陷不能固攝血液;憂思傷脾,脾虛不能攝血;或是精神壓力大,暴怒傷肝,肝不藏血而造成血液妄行;更年期肝腎不足皆可引起崩漏的症狀,依證型不同給予補氣、清熱、化瘀、補腎等不同的治療。《女科經綸.崩帶門》引方約之語:「血屬陰,靜則循經榮內,動則錯經妄行。治法初用止血,以塞其流;中用清熱涼血,以澄其源;末用補血,以復其舊。若止塞其流,不澄其源,則滔天之勢不能遏;若止澄其源,而不復其舊,則孤陽之浮無以止,不可不審也。」說明治療崩漏止血塞及澄源同樣重要,臨床上常一併進行,之後再從體質調理培本,方能真正痊癒。



生活中精神壓力的抒發及飲食睡眠的調整也很重要喔!飲食應避免少烤炸辣、菸酒咖啡等易形成燥熱體質的食物;睡眠則建議早於十二點就寢;生活中工作及學業的壓力也是造成肝鬱化熱體質的一大原因喔!常保心情愉悅、正面思考,或是從事能抒發情緒的娛樂活動或運動都是很好的方法!


作者簡介:臻觀中醫診所 彭意雯 醫師,現任臻觀中醫診所副院長。中醫專長:內科、婦科、兒科、皮膚科、針灸科、埋線減重、小兒轉骨…等

臻觀中醫與澄觀中醫擁有經驗豐富的中醫師陣容,位於台北市、永和、台中市南屯區。中醫內科、婦兒科、皮膚科、過敏體質調理及埋線減重、抗衰老調理都累積有相當豐富的經驗。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粉絲專頁澄觀中醫診所-台中分院粉絲專頁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網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