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乳癌死亡人數高5倍!更年期後的頭號殺手是它

550,345 收藏15
【早安健康/高政南醫師(內科內分泌專業醫師)】

冠心病是絕經婦女的「頭號殺手」



不少45~55歲的中年婦女,由於體內雌激素水準下降,造成血管痙攣,形成各種心血管異常改變,主要表現為心慌、胸悶、頭暈、血壓波動、心前區疼痛、心律不齊等。雌激素對心血管病,如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的影響已成為當今醫學的討論熱點。

許多研究證實,更年期後女性冠心病的發病明顯增高,雌激素水準降低在人類冠心病的形成中起重要作用。雌激素能影響脂肪代謝,若此時伴有糖代謝異常、肥胖、高血壓等,則冠心病更易發生。

因為女性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數是乳腺癌的5倍,比子宮癌和卵巢癌死亡的相加人數還要多,所以有人把冠心病稱為是絕經婦女的「頭號殺手」。

冠心病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的簡稱,心絞痛和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主要表現形式。冠狀動脈內的血液承擔著給心肌輸送氧氣及養料的重要任務,當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時,動脈管腔變得狹窄,供應心肌的血液減少,當心肌缺血時,就會出現發作性的心前區疼痛,稱為心絞痛;當內徑變窄的血管因血流緩慢,有血栓形成時,供應心肌的血流完全中斷,以致部分心肌嚴重缺血、缺氧而壞死,則形成心肌梗死。

更年期後更要小心心臟疾病!哪些症狀要特別注意,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