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後多數人都高血壓!改喝牛奶+3蔬菜助控血壓

208,950 收藏2
【早安健康/高政南醫師(內科內分泌專業醫師)】

什麼是高脂血症?



人們都知道高脂血症是健康的大敵,尤其是進入中老年以後,高脂血症成為動脈粥樣硬化、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等的重要危險因素。對血脂的調節和控制可有效預防和治療多種疾病。

那什麼是高脂血症呢?所謂高脂血症,是指血漿中膽固醇或甘油三酯濃度超過正常人水準,即膽固醇>220毫克/分升,甘油三酯>180毫克/分升。高脂血症有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高脂血症有遺傳因素的,稱為遺傳性或家族性高脂血症;環境因素主要包括飲食習慣、營養因素、生活習慣和很多其他尚不清楚的因素。繼發性高脂血症主要繼發於某種疾病,最常見的是糖尿病、腎病綜合症、慢性肝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肥胖症,以及某些藥物的影響和免疫性疾病等。

科學家認為高脂血症是動脈硬化的主要病因,膽固醇沉積在動脈壁上,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血管壁增厚,血管內膜變得粗糙,管腔狹窄,血管腔內容易產生血栓,甚至堵塞管腔。若發生於冠狀動脈內,可致心肌供血不足,發生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

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的基礎

高脂血症控制或治療的重點不在於藥物的使用,而在於如何阻止高脂血症的形成。近年來,科學研究發現控制飲食,改變不良生活習慣,肥胖者減肥,清除危險因素,包括控制高血壓、戒煙、治療糖尿病等可使血脂水準正常化。

使用藥物治療高血脂症有一定的規範,經過嚴格的飲食控制、戒酒、戒煙和運動與減肥3~6個月高血脂症仍未改善,才會考慮使用降血脂藥物。使用降血脂藥物可觀察到動脈粥樣硬化的斑塊穩定、消退、狹窄的血管管腔擴大,血管壁功能得到改善,血流量增加,結果能使冠心病症狀(心絞痛、心肌梗死、猝死)明顯減少。

更年期後高血壓也是一大隱憂!下一頁了解控血壓的好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