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後多數人都高血壓!改喝牛奶+3蔬菜助控血壓- 第3頁

208,956 收藏2

3.控制食鹽的攝入:輕度高血壓患者,每人每天攝入食鹽量應控制在6克以下。含鈉多的食物包括鹹菜、鹹肉、腐乳等,均在限制之列。

4.多吃新鮮蔬菜:在低脂肪攝入的前提下,適當增加新鮮蔬菜的攝入量,如芹菜、黃瓜、番茄等,均對高血壓病人有益。

5.保持樂觀心態,提高應激能力。

6.嚴格控制煙、酒:
吸煙有害健康,人們已普遍形成共識;飲酒對高血壓病十分不利,尤其是過量飲酒更為不利。高血壓病人在酒宴中突發腦溢血者並不少見,因此更年期高血壓病病人應嚴格控制煙酒。

什麼是體位性低血壓(姿勢性低血壓)?

人進入更年期後,往往在平臥位突然轉變為站立時,或長久站立時發生低血壓,此稱為體位性低血壓。表現為血壓下降、頭暈眼花,甚至暈倒等一些暫時性腦缺血症狀,有的還會出現大小便失禁。家屬常常誤認為是得了「腦中風」而感到驚恐萬分。

通常從40歲以後,隨著年齡增長,動脈硬化的程度逐漸加重,心肌和血管壁肌肉層發生不同程度的萎縮,心輸出量減少,腦供血不足,使自主神經中樞調節和穩定血壓的能力降低。由於血管硬化,大動脈彈性降低,當血壓變化時,位於主動脈弓和頸動脈竇處的壓力感受器對血壓變動的感受能力降低,不能及時調整血壓。又由於腎動脈硬化,分泌腎素也減少,不能迅速提高已降低的血壓。

如何防止發生體位性低血壓?

儘管體位性低血壓本身不會危及生命,但在發病時很容易跌倒,導致骨折及其他外傷如顱腦外傷,從而引起嚴重後果。因此,要採取必要的預防和治療措施,防患於未然。

在發病時,幫助病人迅速平臥,症狀很快能消失。有類似發作史的人,變換體位時不要太猛。平時加強運動,增強體質,使心肌得到相應的鍛煉,增強心臟功能,利於血壓回升,盡可能避免服用可誘發本病的一些降壓藥或鎮靜劑。

本文摘自《更年期就要這樣過》/高政南(內科內分泌專業醫師)/金塊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