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注意!6大症狀及早揪出婦科癌症

202,983 收藏8
【早安健康/高政南醫師(內科內分泌專業醫師)】

・更年期預防癌症很重要

更年期防癌已成為人類延長壽命的關鍵。那麼,預防癌症應從哪些方面做起呢?應該大力開展全民特別是中老年人的防癌教育,使每個人都具備一些腫瘤防治知識,這對於預防癌症來說是相當必要的。其次要講究衛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積極運動,增強體質,提高機體的防病、抗病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飲食衛生,不吃過燙、過熱、刺激性強、難以消化、黴爛變質的食物,以預防食道癌和胃癌;保持口腔衛生,養成早晚刷牙的習慣,及時治療各種口腔疾病,糾正鑲配不適合的義齒,避免舌或牙根經常受到刺激和損傷,可有助預防牙齦癌和舌癌;戒除煙、酒可有益於預防消化道腫瘤和肺癌;晚婚、晚育、注意性器官和性生活衛生,可以預防子宮頸癌;儘早割除過長的包皮以預防陰莖癌。這些都是預防癌症行之有效的措施。

還要重視各種慢性病的治療和隨診。許多癌症起初並不是癌,而是由一些慢性病發展而來,所以,治療慢性病就能預防癌症的發生。又因為癌的早期症狀極易與某些慢性病的症狀相混淆,因此,應經常去醫院回診,做必要的檢查和治療,切莫不當回事。

積極治療癌前疾病。密切觀察和治療可能癌變的良性疾患,如發生在口腔、外陰等部位的粘膜白斑;經久不癒的慢性潰瘍、瘺管;易受摩擦部位如手掌、足底、頸項等處的色素痣等;久治不癒的慢性胃潰瘍、胃腸道息肉樣腺瘤、萎縮性胃炎;其他如睾丸異位、慢性遷延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等均有癌變的可能,不容忽視,應予以積極治療,爭取及早排除這些潛在的危險因素。

保持情緒樂觀,精神愉快,調動身體的抗病能力。研究證明,精力充沛、樂觀開朗的人,體內抵抗疾病和癌症的T淋巴細胞處於高水準。定時參加健康檢查,並積極進行自我檢查。

在癌症預防中,熟悉常見腫瘤的早期症狀和信號,經常、自覺地進行自我檢查尤為重要。自我檢查可稱為抗癌的第一道防線,自我檢查不需任何器械,全身的表淺部位,如皮膚、皮下組織、顏面、口腔、甲狀腺、乳腺、腹部、外生殖器等處,均易於自我檢查,如發現可疑的無痛性包塊,應及時就醫,實現早診斷和早治療。

早期癌症會出現哪些徵狀?下一頁了解更多預防癌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