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路跑竟3倍感冒機率!三餐多吃一盤__增強免疫力

16,108 收藏0
【早安健康/劉華珍編譯】有運動習慣的人多半被認為身強體壯。但根據研究指出,訓練強度較高的運動員,發生鼻塞、打噴嚏或喉嚨痛等感冒症狀的頻率、是一般人的3倍之多。尤其像馬拉松這種長時間的運動,有50%~70%的跑者在完賽的兩周內會出現感冒症狀,中鏢的機率更是平常的2~6倍之多!

跑者容易感冒的原因

一般來說,適度的運動並不會讓免疫力下降,但高強度的訓練卻會讓感冒的風險飆升。這是因為跑者在運動時常要面對冷熱氣候、乾濕度、紫外線或外傷等外在壓力;加上運動中的體溫容易產生變化,讓血液循環變差,病菌自然會伺機而入。

因此,穩定的練習固然重要,但若忽視身體管理,不僅平日練習時會常常喊累,身體更有可能在重要賽事前徹底崩盤。提供運動員全方位專業建議的盛岡良行營養師,在此為跑者們提出提升免疫力的飲食建議。

料理簡單做:炒青菜+味噌湯

在家烹調,不僅吃得健康,菜色的準備也比想像中容易。盛岡營養師表示,即使不常下廚,簡單的炒青菜和味噌湯也是一種選擇。若想豐盛一點,一道主食、一道主菜再加上兩樣配菜便能讓身體獲得均衡的營養。例如白飯、煎鮭魚、炒青菜加上湯品,也可視情況增加奶製品或水果。平常不太吃水果的人,不妨自行調整成黃豆製品、蕎麥麵或綠茶等食物,多少補充一點可抗氧化的多酚物質。

想要預防感冒?下一頁還有4種簡單的吃法能夠提高免疫力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