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最易胖最難瘦?中醫獨家推薦1杯茶減重清脂- 第2頁

1,149,313 收藏118

・婦女更年期肥胖的原因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一、先天遺傳因素
如果父母是肥胖體質,婦女就算青少年時期沒有出現肥胖,也容易在更年期整個人變臃腫。隨著皮下脂肪堆積、內臟脂肪逐漸增加,整個人的體態也會改變,體脂肪比、腰臀比及身體質量指數都會比還沒停經的婦女高。

二、更年期後卵巢功能衰退,荷爾蒙改變,激素分泌減少
「雌激素接受器」廣泛分佈在我們的下視丘,有讓熱量的攝取與消耗達到平衡的功能。雌激素會影響脂蛋白脂肪酶的活動,而雌二醇則會間接影響脂質分解酵素賀爾蒙的敏感度,或增加腎上腺素的脂肪分解效能。

這會如何影響女性的體重呢?原來,女性更年期後卵巢功能衰退、荷爾蒙改變、雌激素分泌也會減少。從婦女停經前的3、4 年開始,雌二醇減量,濾泡激素則增加,內臟脂肪組織和皮下脂肪都同時增加,體型就趨向肥胖了。

三、代謝障礙,使熱量需要減少
進入更年期後的婦女,難免會因為年齡增長而體力下降,活動量也相對減少。因此,消耗的熱量就會減少,基礎代謝也降低。此時,婦女的組織細胞逐漸減少,脂肪組織逐漸增加,加上體內儲存的蛋白質、脂肪相對增多,整個人就胖起來。

預防更年期肥胖的茶飲,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