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竟是臀部肌肉作怪!1招伸展舒緩疼痛

403,834 收藏11
【早安健康/毛琪瑛(復健科醫師)】

原來問題在這裡!常見症狀「梨狀肌症候群」



專業醫師教你,對抗梨狀肌症候群的局部肌群舒緩操!



什麼是「梨狀肌症候群」呢?

梨狀肌負責骨盆的穩定度,也是大腿外抬時合併膝蓋外轉動作的主要肌肉。而「梨狀肌症候群」是指梨狀肌的腫脹發炎,進而產生疼痛,有些病人甚至也會合併坐骨神經壓迫的問題。

梨狀肌是我們臀部的一條橫向肌肉群,從薦椎的內緣橫向地一直連到大股骨大轉子的前上方。這條肌肉的下緣或內側剛好就有坐骨神經通過,所以在肌肉發炎腫脹時,有可能壓迫、刺激到坐骨神經。另外,這條肌肉多為第五節腰椎神經支配(正好常見的腰椎軟骨突出為腰椎第四、五節間,壓迫第五節腰椎神經),所以當這條神經受到刺激時,就可能引起局部梨狀肌收縮,引起梨狀肌症候群。也因此,梨狀肌症候群與坐骨神經痛兩者症狀非常相似,經常容易被忽略。



我們的身體為什麼會發生梨狀肌症候群的問題?


此病症發生的年紀不定,許多運動選手於重複的跑步、跳躍等劇烈運動後,容易引發症狀。而一般人通常都是因姿勢不良所導致,尤其是習慣盤腿坐地上或翹腳以及喜歡站三七步的人,骨盆雙側肌群不平衡,特別容易有梨狀肌症候群的困擾,因為這些姿勢會導致梨狀肌緊繃,長期下來就容易產生梨狀肌症候群了,所以,想要根治的話,就必須先戒掉不良的坐姿與站姿才行。

舒緩臀部肌肉只需要一張椅子!下一頁跟著復健科醫師一起做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