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早餐的孩子平均成績高10分! 家長應避免5大危險飲食習慣

40,231 收藏1
【早安健康/清水克彥】5大危險飲食習慣

活躍於電視節目等媒體的服部營養專門學校校長服部幸應,就特別提醒,有五種日本兒童的危險飲食習慣,會深深影響孩子們,作為家長的要提高警覺多加避免。這五種危險的飲食習慣簡稱「五大危食」,分別如下:

(1)獨食──家人各自有不同的用餐時間,孩子總是一個人吃飯。

→親子缺乏對話時間

(2)固食──總是固定只吃自己喜歡的幾樣菜色。

→孩子容易營養失衡

(3)少食──為了保持身材等原因,總是吃很少。

→能量不足失去活力

(4)個食──親子各吃各的,飲食內容不相同。

→養成孩子任性妄為的脾氣

(5)粉食──不吃米飯,以麵包、麵食等加工品為主。

→過度依賴加工食品,營養價值不足。

早餐非吃不可

你每天早上必定確實吃早餐嗎?

日本政府發表的二〇一三年度《食育白皮書》指出,大約十一%的小學六年級生、十六%的中學三年級生「幾乎不吃早餐」和「曾不吃早餐」。而過去的《食育白皮書》已經指出:「不吃早餐的孩子容易感到疲勞或情緒浮躁不安,而早餐吃得越好的孩子,筆試得分越高(學力提升)。」

文部科學省以小學六年級和中學年三年級學生為對象進行學力測驗,結果也指出:吃早餐的孩子,平均得分比不吃早餐的孩子多出十分以上。前面提到的筑波大學附設駒場中高學校,就徹底力行東海大學小澤治夫教授所提倡的「風車理論」。所謂「風車理論」是指這樣的模式:

早上吃早餐→體溫和血糖升高→自律神經運作良好→讀書、運動都專注→夜晚睡得香甜。

而與此正好相反的模式,則是:

早上不吃早餐→體溫升不上來,頭腦不靈光→自律神經無法協調運作→無法專注讀書、運動→為了補救退步的成績,放學後只好上補習班,回家時間延後,晚餐也吃得晚,睡覺時間往後推遲,剝奪睡眠時間。

因為不吃早餐,形成一連串惡性循環。

稍早前提到的陰山英男教授,就斷言提升學力的秘訣無他,「早睡早起吃早餐」而已。為人父者早睡、早起、確實吃早餐,孩子自然有樣學樣,跟著養成大口享用早餐的好習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