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吃飯不做這件事,肥胖率減少37%

28,746 收藏0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常常被周遭調侃身材,也擔心著再胖下去影響健康,下定決心要減肥,怕跟家人、同事吃飯看到滿桌的菜餚會被影響,總是躲在房間裡看著電視嚼沙拉?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其實身材的胖瘦不僅與吃進去的食量有關,飲食的環境、感情,也都是一大關鍵!吃飯時只要關掉電視,肥胖率就能減少37%!

針對美國俄亥俄州1萬2842名居民進行的飲食生活分析調查,以BMI數值30以上作為肥胖的定義,分析居民們在家吃飯的頻率、吃飯時看電視的頻率以及和家人一起吃飯的頻率。

結果發現,為了家人製作的料理,和外食、購買餐廳食物的人相比,肥胖率減少了26%。因此和家人一起吃飯,具有能降低肥胖的效果。而因為學業、工作而一個人離鄉背井,或是家人間下班時間不同的族群也不必太過擔心,這項研究還發現,吃室友做的料理、吃飯時不要看電視,即使一個人吃飯也能降低肥胖率。

研究發現,吃飯時不看電視的族群,與雖然和家人一起吃飯、卻全家一起看電視配飯的人相比,肥胖率減少了37%。

英國伯明罕大學也曾進行過吃飯的實驗,一邊玩電腦遊戲一邊吃飯的族群,比起專心吃飯的族群,在飯後發放零食時,邊吃飯邊玩電腦遊戲的族群多吃進了7成的零食。另一項看電視的研究也發現,比起專心吃飯的族群,用餐看電視的族群飯後多吃了19%的餅乾。

明尼亞波利斯大學的伯格副教授表示,問題不僅是食量,食物的質量、飲食過程中的情感環境,以及是否有電視的干擾,都是會影響飽足感的因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