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暖胃、養顏美容!3招保存豆腐,一個月不變質- 第4頁

330,023 收藏3

瀝乾法



剛從市場買回來的的豆腐,如果會在24小時內食用,不妨採用瀝乾法,可讓豆腐變得更紮實,且保留豆香味。泡水法,雖然可以長時間保存豆腐,但天然的豆腐甜味,也會在一次又一次更換清水過程中流失。把瀝乾水分的豆腐,放在平底容器上,蓋上蓋子,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室,最久可放至隔夜,口感會更紮實。另外,也可以在豆腐下面墊塊濾布,或放在有孔的蒸盤上,也能有效瀝乾水分,避免短時間內酸化。

冷凍法



豆腐剛買回來時,一樣要先用冷開水清洗過,用乾淨的棉布或紙巾擦乾,切成塊狀後,一個一個排放整齊,如同自製冷凍水餃般,先凍化、再裝袋或放入保鮮盒內冷凍,就能冷凍1個月以上。切記,豆腐的水分含量愈少,結凍的速度就愈快,豆腐的氣孔也會比較小,紋理和口感都會比較細緻。比起超市裡購買的凍豆腐,自製凍豆腐,成本較低,且不含胺氣、蘇打粉等化學藥劑。此外,快過期的盒裝豆腐,也可做成凍豆腐,質地更細,口感也非常特別,不須切塊,直接丟進冷凍庫,下鍋前再稍微解凍、切塊即可。

黑豆枸杞豆腐,補血養顏的暖胃料理


涼拌vs.良伴

醬油

醬油,是大豆的發酵食品之一,包括黃豆、黑豆都能做成醬油。醬油中獨特的甘醇香氣與味道,是大豆蛋白質被麴菌分解後所形成的胺基酸味道。而它的營養成分除了蛋白質和胺基酸之外,也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鋅、鈣、鐵。

材料:木棉豆腐1塊

醬料:黑豆1湯匙,枸杞1湯匙,淡色醬油 1湯匙,薑汁少許

作法:
  1. 將木棉豆腐汆燙一下,撈起備用。
  2. 黑豆先泡軟、蒸熟後,加入枸杞、醬油和薑汁,放入電鍋再蒸5分鐘,取出後放涼。
  3. 將醬汁直接淋在豆腐上,擺上黑豆和枸杞即可。

本文摘自《地表最強食補聖品─百味豆腐》/蔬果女王/和平國際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