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喝水、吃鮭魚...真正抗空汙請做對這4件事

43,569 收藏1
【早安健康/綠藤生機 真實生活事 張菀芩】這幾天,您的眼睛是否會感到有些刺痛?皮膚、鼻子癢癢,連喉嚨也不太舒服呢? 這些,可能都與近日嚴重的空汙和懸浮微粒(PM2.5)濃度有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台灣年均懸浮微粒PM2.5暴露量在OECD國家的排名已經竄升到第二高,空氣潔淨度也輸給日本和韓國,只比智利表現好一點。但只要戴口罩、擦高係數的防曬,就真的足夠對抗空汙問題了嗎?這回綠藤要與您分享,除了外在防護外,更能有效抗空汙PM2.5的四大保養對策,馬上一起來看看!

空氣汙染物質對健康有多大影響?

許多醫學研究顯示,空氣汙染物質屬於高刺激性,包括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以及細懸浮粒子(PM2.5),其直徑大小約是髮絲的28分之1,可輕易進入皮膚、呼吸道。特別是PM2.5,可直接穿透肺部氣泡進入血管,並隨著血液循環全身。

當不同大小的懸浮微粒沈積在鼻腔、深呼吸道以及肺泡組織,一段時間下來,便可能造成支氣管黏膜過度分泌,而引發支氣管痙攣,同時增加體內的氧化壓力和肌膚敏感度,甚至還可能提早出現老化及斑點。

保養對策一:擦防曬、戴口罩不夠,做好臉部清潔更關鍵



一般人想到抗空汙,便直覺性想到要戴口罩、擦防曬;事實上,全世界目前還未有任何過濾PM2.5的口罩檢測標準,因此,對於某些宣稱能防PM2.5的口罩,效果方面可能都需要打上問號。對於防曬,許多皮膚科醫師和皮膚學家則表示,防曬主要是抵抗紫外線傷害(UVA、UVB)和一般汙染因子,但對於懸浮微粒的幫助其實有限。如果短期內的空氣品質無法立即改善,平常出門也躲不過,除了戴口罩、擦防曬,做好完整的臉部清潔,更是降低空汙傷害的保養關鍵。以下,為您整理臉部清潔重點:

溫和清潔更能保護肌膚
採用溫和、植物性成份的清潔產品,搭配小方巾一起洗臉,對暴露在外頭一整天的肌膚來說,是相當關鍵的首要保護步驟。如果本身肌膚毛孔明顯,嚴重的空汙可能會而造成毛孔堵塞;若沒有正確清潔,即使塗抹保養品也可能無法讓肌膚順利吸收,甚至出現粉刺、痘痘問題。

對抗空汙的臉部清潔還有哪些重點?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