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痛」纏身?非生理期卻下腹痛,3招擺脫排卵痛

1,769,605 收藏6
【早安健康/劉華珍報導】女性在每個月的那幾天,除了可能面臨惱人的生理痛,其實50%的女性在月經來潮之前還會遭受排卵痛的小小打擊!不少女性每逢排卵期就飽受疼痛之苦。想要一甩排卵痛該怎麼做?

排卵痛是什麼?



排卵痛,顧名思義就是排卵時引起的疼痛。排卵期的算法,是將月經週期減掉14天。例如月經週期是28天的話,排卵期就是第14天。一般來說,排卵期造成的下腹痛大多是數小時到一天,嚴重者也有持續2~3天左右。

排卵期下腹疼痛、腹脹?破解排卵痛原因



為什麼排卵期也會出現下腹疼痛不適呢?卵子由卵巢所發育,一旦卵子成熟,每逢排卵期,卵子破卵過程對於某些體質較敏感的女性來說,可能容易因此刺激腹膜,產生腹痛、腹脹等排卵期不適。

排卵痛主要是因為卵巢擠壓成熟的濾泡、卵子彈出所引發的疼痛。另外,卵巢組織會因為排卵而有些損傷,造成少量的出血,而這樣的情況也會令人感到疼痛。排卵痛除了下腹部有脹痛感,症狀因人而異,也有可能伴隨頭痛、噁心、肩膀僵硬或陰道分泌物異常,因正值排卵期,除了疼痛不適外,正常會出現半透明如蛋清的排卵性分泌物,有的女性在此時容易合併陰道感染,出現感染性的白帶增多。

排卵痛≠生理痛!



生理痛的部位和排卵痛的類似,但生理痛是因為前列腺素分泌失衡引起子宮收縮所產生的疼痛,和排卵痛截然不同。

緩和排卵痛的3個方法



排卵痛基本上不算一種疾病,而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為了和排卵痛和平共處,可以從生活習慣及飲食著手。

  1. 保暖身體最重要
    對女性而言,最忌讓身體變冷。因此,每周可挑個幾天泡泡澡,溫暖身體之餘也能舒緩不適感;適度運動,穿著上考慮天氣及季節,別讓身體受涼。

  2. 選擇暖性食物
    預防排卵痛,可選擇暖性食物,堅果、紅豆、波菜、牛蒡、蔥、薑和大蒜等皆屬此類。也可以吃點蜜棗乾、葡萄乾或黑糖等補充鐵質。

  3. 按摩三陰交
    三陰交是中醫的穴位之一,位於內側腳踝往上約4根手指寬的位置。適度按壓三陰交,不僅能緩和排卵痛,也可改善生理痛及更年期不適,對女性的健康來說是不可或缺的穴位。

    排卵痛通常不影響健康,持續的時間大概一到兩天。不過如果超過這個天數、下腹部還是隱隱作痛的話,建議還是前往醫療院所檢查比較放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