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痛到不敢吃東西!薏仁、山藥對症消口瘡

22,033 收藏1
【早安健康/澄觀中醫 徐夙玲醫師】

嘴破痛到不敢吃東西!薏仁、山藥對症消口瘡



滿臉愁容的林小姐進到診間,便輕輕地翻起她的嘴唇,「哇,這麼多口瘡,辛苦妳了…」,林小姐露出痛苦的表情,眉間無意皺縮的酸楚感,讓醫者著實心疼:「我唇邊也有,我舌下也有,吃食物,真是痛苦極了!醫師,快點救救我!」

口瘡是口腔黏膜潰瘍疾病中最常見且發病率最高的一種。相信許多人都有過口瘡的經驗,其特點表現為單發性或多發性的口腔黏膜的任何部位的圓形或橢圓形的淺層黏膜潰瘍,初起局部有強烈的傷口疼痛感,在飲食或食用酸性飲料或刺激性食物時更為明顯。口瘡亦稱口疳,口瘡病程有自限性,一般一周至10天左右可自行痊癒。本病因普遍率高,臨床上時有因口疳而求診的患者,正如今日的林小姐。

一般中醫對口瘡辨證可概分為實火型及虛火型與脾虛濕困等三大類型,以下簡述之:

《太平聖惠方》︰「夫手少陰心經也,心氣通於舌;凡太陰脾之經也,脾氣通於口。腑有熱,乘於心脾,氣衝於口與舌,故令口舌生瘡也。」



1️.實火型:
此類型者因肺胃蘊熱,與脾胃伏熱,當加之以外感風熱之邪,循經上攻,薰灼口舌肌膜,則形成口腔糜爛的潰瘍。潰瘍小者如芥,大者如豆,一般均呈分散狀,並伴有惡寒,發熱,頭痛,唇紅,口乾舌燥,口臭,便秘,小便黃,苔黃膩,自覺疼痛難忍,影響食食。

不同體質的嘴破該怎麼治療呢?中醫師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