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中毒會傷害腦部和中樞神經!孕婦補充營養前慎選4食物

14,789 收藏0
【早安健康/江守山(腎臟科名醫)】好孕養胎最忌飲食毒素:汞

有機汞會聚積在胎兒腦部



汞在工業上使用的範圍非常廣泛,而生活用品,像是血壓計、體溫計、水銀電池、日光燈、除草劑也都含有汞,這些含汞廢水、廢氣、廢渣若沒有妥善處理,不僅會造成環境、地下水、河川、海域的汙染,還會被微生物代謝成有機汞(其最常見形態為甲基汞),再經由食物鏈累積在生物體內,一旦我們食用這些受汙染的生物體,就等於間接攝入大量的汞,可說是防不勝防。

有機汞對發育中的胎兒尤其危險,因為這類型的汞不僅會被很快吸收且無法有效排除,而毒性又很強,可以通過胎盤侵入胎兒,聚積在發育中的胎兒腦部,進而造成胎兒出生時出現類似腦性麻痺、痙攣或其他動作異常情形,對胎兒的健康有極大危害。令人擔心的是,一般孕婦、產婦為了補充孩子所需的DHA等營養素,孕期、產後往往會吃較多魚,殊不知大型魚正是受汞毒害最嚴重的食材,反而造成孕婦、胎兒受汞毒害更加嚴重。

二〇〇五年國內環保署公布的國人頭髮含汞量調查,卻發現多吃魚者(平均值是三.六八mg/kg)是不吃魚者(平均值〇.五五mg/kg)的六倍。香港大學發表的研究發現:香港的婦女多吃魚,生下的嬰兒頭髮中的汞的含量偏高。二〇〇七年七月紐約市市民營養調查發現:有四分之一的紐約市成年人,血液中含有高量的水銀,這和他們吃多少魚有關。調查指出,富裕階層民眾血液的含水銀比例要比低收入階層高,而亞裔居民的比例也比較高,這是因為他們吃的魚比較多。

汞是有毒金屬中毒性最強的一種,而且對孕婦、胎兒和幼童影響尤其顯著,只要有些許的暴露,就可能造成傷害。

危害:傷害胎兒和嬰幼童的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

甲基汞主要會損害大腦皮質、中樞神經系統,特別是發育中的腦部,所以未出生的胎兒、嬰兒和幼童受汞毒的影響最大。甲基汞可隨血液透過胎盤侵入胎兒腦組織,也可以經由母體分泌至母乳後被寶寶攝取,進而聚積在腦部。研究也證實,胎兒對於甲基汞的傷害更為敏感,在胎兒期接觸甲基汞的孩童,即使攝取量不大,還是會影響認知思維、記憶、注意力、語言以及運動和視覺空間技能,且出生時還可能有類似腦性麻痺、痙攣等異常情形,日後被發現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機率也比較高。

如何避免「汞」傷害自己和寶寶?

汞會蓄積在生物體內,所以食物鏈中越後端的生物所含的汞含量越多,其汞含量可累積增加至原來的10萬倍,因此吃東西前一定要慎選,盡量避開容易蓄積大量汞毒的食物。

請注意!這些食物都可能含有「汞」

①水產品(尤其是大型魚類)

水生物對汞有很強的蓄積能力。試驗證明,當水中汞含量達0.001~0.01mg/L時,通過小球藻→水蚤→金魚的轉移濃縮,35天後金魚體中汞的含量可為水的800倍;以此類推,水生物中屬於食物鏈後端的海洋大型魚類(如鯊魚、鮪魚等),體內蓄積的汞含量最高,最好少碰為妙。

②中藥

消基會檢驗中藥,幾乎每次都驗出汞。2016年初公布的2015年檢驗結果,更驚見汞超標逾30倍,實在相當驚人!而且許多中藥不只含汞,還含有鉛等其他重金屬。即便我找尋無毒食材多年,但除了台灣自產的紅棗外,還不曾找到其他安全的中藥,所以我建議少吃中藥,特別是孕婦、哺乳婦女及6歲以下孩童,更是盡量要避免。

③魚翅

魚翅取自鯊魚鰭,而鯊魚正是容易蓄積汞毒的海洋大型魚類,因此也常被驗出含有大量的汞。國際保育團體WildAid便曾檢驗在台灣購買的魚翅,結果發現最高的汞含量高達11.87PPM,遠遠超過日、美、歐盟,以及WHO的標準,所以不管是為了避免鯊魚滅絕,還是為了自身健康,我們都該拒吃魚翅。

④農作物(尤其是米)

根據國家環境保護汞污染防治工程技術中心資料顯示,農作物從土壤中吸收的汞,絕大部分會積累於根部,少部分進入莖與葉,進入籽粒則更少,其中一般糧食作物含汞量為稻穀>高梁>玉米>小麥,所以食米最好不要隨便買,應注意產地、檢驗,以確保安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