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吃蜂蜜中毒致死!未滿一歲千萬別吃,想不到這食物也要小心

79,736 收藏0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日本東京都曾有一名個月大的男嬰,因家人在果汁中混入蜂蜜當作離乳食品,竟因肉毒桿菌中毒住院,經一段時間治療後仍宣告死亡,成為日本自年實施統計以來首例因肉毒桿菌中毒死亡的嬰兒。

蜂蜜對未滿一歲的嬰兒來說是毒藥?



這則新聞經過台灣媒體報導,引起台灣許多健康愛好者的熱烈討論。在一般大眾心目中健康的好食材,為何會有毒?事實上,台南也曾在2015年發生過一例女嬰肉毒桿菌中毒的案例,分明是許多人養生的天然食材,為什麼會暗藏危機呢?

蜂蜜中往往含有肉毒桿菌的芽孢,而一般成人腸內菌叢含有抑制其發展的細菌,因此就算攝入了芽孢也會原封不動排出體外。但 一歲以下的嬰兒,腸道發展不全,胃中酸性較低且腸道菌叢尚未齊全,輕易餵食蜂蜜可能導致肉毒桿菌芽孢在嬰兒體內大量增生,最終甚至麻痺呼吸肌而引起嬰兒窒息。最快也要一歲以後才能讓嬰兒食用蜂蜜。

厚生勞動省表示,日本政府早在1987年就公告民眾不應該讓嬰兒食用蜂蜜及生蛋等細菌較多的食物作為離乳食品。或許是時間相隔太久,有些新手父母並不知道此事。連知名食譜網站「Cookpad」上討論蜂蜜離乳食的食譜也超過百篇,其中只有少數幾篇有標明一歲以前請勿餵嬰兒食用蜂蜜。現在台灣的育兒衛教中已經有不少相關宣導。

日本醫師也呼籲,除了蜂蜜之外,黑糖也是暗藏肉毒桿菌的食品之一,並且肉毒桿菌在100度高溫加熱六小時也不會死亡,家長千萬輕易不能抱持加熱後就能吃的想法去餵食家中嬰兒,以免發生憾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