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太陽能去除60%殘留農藥!安心清洗蔬果的正確8招- 第3頁

50,312 收藏1

(✔)儲藏法:一些容易保存的蔬果,經過一定時間的存放,農藥會在空氣中揮發,減少農藥殘留量。例如洋蔥、南瓜、胡蘿蔔、木瓜等,可放置在室溫下2~3天,千萬不可直接放入冰箱。

(✔)陽光曝晒法:根據研究,蔬菜、水果在陽光下照射5分鐘,有機氯、有機汞農藥的殘留量損耗達60%。像胡蘿蔔放置在日光下,紫外線可破壞及分解農藥的化學結構,減少原來的毒性,且氣溫越高,農藥揮發越快。

(✔)加熱汆燙法:高溫除了有殺菌功效外,多數農藥也會被揮發、分解掉。尤其是易施打系統性農藥的作物,完全洗淨後最好切絲汆燙1分鐘左右,讓表皮下的農藥溶解出來。記得汆燙後的菜湯含有農藥,不要食用,且加熱時最好打開鍋蓋,讓農藥隨著蒸氣揮發。

・用蔬果環保酵素清潔劑或天然蔬果專用洗潔精洗滌:用環保酵素清潔劑加水30倍,浸泡15~30分鐘,或天然蔬果專用洗潔精清洗一次,亦可使用黃豆粉、茶籽粉來搓洗,再用清水沖洗1~2遍,可去除蔬菜上的病菌、蟲卵和殘留的農藥。

・自製環保酵素

材料:1公斤黑糖(也可用砂糖或糖蜜取代)、3~4公斤水果皮或葉菜(柑橘類果皮、鳳梨皮、蔬菜葉)、10公升清水。

做法:

(1). 把適當比例的糖及水倒入容器內,稍微攪拌後,倒入蔬果皮。

(2). 在容器內預留兩成空間,避免酵素發酵時產生氣體,溢出容器;然後將容器蓋上,無須蓋緊。

(3). 每星期不時攪拌,讓浮在表面的蔬果能浸在液體中。發酵時間越久越好,大約三個月後就可以使用,過濾下來的菜渣可以當作植物或農作物肥料。



王明勇粉絲團王明勇部落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