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推椅背、一天10次,改善五十肩

114,806 收藏6
【早安健康/許嘉麟(復健科主治醫師)】總是不斷在「肩關節囊擴張術」門診跟五十肩肩友再三交待:「肌肉力量越好,身體越靈活,好的越快!」

「許醫師,可是你也說過肩膀生病時,不可以亂運動,到底該做什麼好?」台灣人普遍沒有肌肉訓練觀念,聽我一提,常常一頭霧水,不知道該怎麼執行?

不止是五十肩肩友,當肩部疼痛時,身體會自然害怕造成更大的傷害而不敢活動,時間一久,肌肉力量自然會下降。疾病發生後的運動原則,首要以「不受傷」為第一原則,隨著時間進展,以少量漸進式的方式慢慢增加強度,逐漸回到日常狀態。

除了肌肉訓練,五十肩肩友還有角度受限的問題,之前提過的自我提升角度的居家復健方式: 輕微五十肩,在家邊看電視邊復健吧!

現在再分享一個與之搭配的超簡單肌肉訓練小運動,連站起來都不用,運動就做完了喔!

這個運動的原理利用的是「等長收縮」(isometric contraction),指的是肌肉沒有改變長度(沒有移動),但是張力改變(有用力),因其和緩增加肌肉刺激的特性,特別適合在受傷期間的肌力訓練,比起常被親朋好友或是鄰居鼓吹的拉單槓、甩手等等,安全許多。

坐著就能做的五十肩復健,下一頁跟著醫師一起做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