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榖、無麩質、防過敏!「穀類紅寶石」1種人要少吃

10,170 收藏1
【早安健康/農委會農業兒童網】對越來越講求健康飲食的現代人,這幾年一定會注意到,有種本土的作物忽然成為養生的搶手食材,它就是原住民已經種植逾百年的傳統作物──紅藜,也被正式命名為台灣藜,它的花穗豔麗又討喜,而且營養十分全面,有著「穀類紅寶石」的美名。

用百年孤寂來形容紅藜,真是再恰當不過。在阿美、排灣及魯凱族,大都將紅藜當作種植小米的重要配角,藉其鮮紅的花穗,作為天然的驅鳥作物。它是釀製小米酒的酒麴原料,美麗的花穗更被用來當作花環、頭飾與裝飾,雖然常與其他食材混煮,但在19世紀初,台灣面臨嚴重旱災欠收時,紅藜就曾經成為重要的救命糧食。



紅藜的主要種植區集中在屏東、台東、花蓮,四季都能種植,播種後大約四個月就能採收,不過紅藜怕雨也怕高溫,採收後又必須利用好天氣晒乾,一旦遇雨,紅藜就會變黑,賣相不佳,因此栽植季節以 10 月上旬至 3 月上旬最適宜。

超營養的「穀物紅寶石」

紅藜有哪些健康益處

呢?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