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容易口乾、喉嚨發炎!蜂蜜等3食物,潤喉又殺菌

79,281 收藏4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女性更年期來臨時,卵巢的機能會衰退,也因此卵巢分泌的雌激素會減少,此時腦部就會分泌讓卵巢增加雌激素分泌量的荷爾蒙,導致體內荷爾蒙失調而出現口渴的症狀。

除了女性荷爾蒙減少之外,自律神經失調也會讓女性的唾液分泌量急劇下降。這樣的口乾舌燥自然也好發在50~70歲的更年期女性族群,這樣的體質改變也容易讓身體變得燥熱,進而讓體內水分大量流失。

因此日本營養師山本奈津子也建議女性朋友,少食用乳製品及含咖啡因的飲品,因為乳製品容易與痰混在一起,造成喉嚨的負擔,而含咖啡因的飲品利尿會導致喉嚨更加乾澀,甚至會導致喉嚨發炎。

而建議食用的食物則有:

1. 蜂蜜:蜂蜜中含有高品質的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以及酵素,不但可以保養喉嚨,甚至還能殺菌。

2. 蓮藕:蓮藕除了含有黏液素可以維護及修復喉嚨黏膜,也含有消腫鎮靜的丹寧酸、抑制發炎的維生素C,是屬於保養喉嚨的全方位食物。

3. 紅茶及綠茶:紅茶中含有的茶黃素與綠茶中含有的兒茶素具有殺菌效果,但因也含有咖啡因,建議小口小口地慢慢飲用。

除了飲食上,以下三點生活習慣一同改善,也能緩解口乾舌燥:
1. 吃飯時記得充分咀嚼,促進唾液分泌 。
2. 保持放鬆 。
3. 維持規律生活。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