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變胖300g增54%腸癌風險!這樣坐消腹部脂肪

21,941 收藏2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大腸癌為國人十大癌症之首,得病率甚至大幅高出全球平均,也讓台灣成為了發生率最高的國家,平均每年新增1.4萬多名的大腸癌患者。今年四月的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就刊登了歐盟組織的調查,結果顯示成人的體重每年增加超過300公克,會提高結腸癌得病風險。

大腸癌分為結腸癌與直腸癌兩種,而結腸也佔了大腸癌得病部位的59%。而來自歐洲癌症與營養前瞻性調查(EPIC)就從歐洲大腸癌病患中抽選452人,也從沒有大腸癌的民眾也抽選452人後一起進行體重變化的分析。

調查發現,一年體重平均增加300公克者的罹患結腸癌風險會較未滿300公克者多出54%,直腸癌跟體重則找不到強力關聯。另一方面,這次調查也發現了腰圍跟結腸癌之間也有關係,尤其是腰部的脂肪囤積跟體重增加一樣直接影響了結腸癌的得病風險。

僅僅是300克的體重增加,竟增這麼大的風險。平日的健康管理也就格外重要,想要消除腰部囤積的脂肪,避免增加染癌風險。可以從日常執行「簡單瘦腰法」開始,每天兩三分鐘坐著轉身,讓腰部脂肪率降低,就能降低罹癌機率。

強腹體操




STEP1.將雙手手掌放在臀部後方15公分,手肘彎曲,大轉子(臀部的骨頭)、肩膀到耳朵呈現一直線,讓體幹部位保持安定。輕輕縮下巴,伸展脖子後側,讓腳跟離開地面。維持著姿勢十個呼吸,吐氣時縮小腹。

STEP2.一邊吸氣,讓雙腳腳尖離地,一邊吐氣一邊將腳尖轉向碰觸右邊地面,保持姿勢五個呼吸。

STEP3.反方向也重複動作,反覆左右十次。過程中要注意維持上半身的姿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