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走路就能改善血流!這樣做效果更強

350,548 收藏14
【早安健康/堀江昭佳(日本血流名醫)】 鍛鍊第二個心臟─腳

為了使集中在身體下肢的血液回到心臟,人類在進化過程中,腳的功能就有著第二個心臟的稱謂。走路時請仔細觀察小腿的動作,可以看出肌肉會配合走路而伸展和收縮。這個動作稱為「肌肉幫浦作用」,利用肌肉的收縮,與靜脈瓣膜共同發揮將血液送回心臟的功能。

在此請思考一下,第二個心臟的腳,走路時的主要功能為肌肉收縮。那麼,不走路時會發生什麼狀況呢?

答案很簡單。

不走路時,第二個心臟也只好停止下來。例如,經濟艙症候群便是血液循環惡化,形成血栓阻塞血管而形成的疾病。由於長時間保持相同坐姿,第二個心臟沒有活動,就會導致血流惡化而引起這種疾病。

只要走路就可以改善血流。



這種將血液送回的功能減弱,有一眼就能看出的特徵,那就是「下肢靜脈瘤」這種症狀。位於浮腫部位的血管浮起如同蛇行,或是血管類似蜘蛛網般浮起,大家是否看過?

特別以四十歲以上的女性居多,這是腳部的瓣膜損壞,導致血液逆流,血液聚集在瓣膜下方,這是因為肌肉力量減弱,無法將血液送回心臟所造成的。由下肢靜脈瘤就可以知道這個人的血流不佳。

很困擾的是,這種靜脈瓣膜一旦損壞就無法修復。而且,腳部浮腫的狀態持續下去,瓣膜的損壞會愈趨嚴重。

血流堆積下半身竟也會引起肩膀僵硬、頭痛!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