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後一杯「茶中瘦身之冠」,降脂促代謝比藥物更好!

212,746 收藏7
【早安健康/倫新(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高級講師)】

茶療的特點及服用方法



一、茶療的特點

1. 吸收快,起效迅速,加減靈活,適應中醫辨證施治

藥茶作為液體製劑,口服後不存在分解和溶出過程,進入胃腸道後可直接被吸收,所以茶劑具有吸收快、顯效迅速的特點。藥茶可為複方,藥物之間能相互促進,相互制約,達到增強療效、緩和藥性之目的,能充分發揮中醫藥方劑中的藥物配伍作用。同時,茶療方可根據病情變化,隨時進行藥物的加減,符合中醫辨證施治,隨症加減的原則,這也是藥茶的特點之一。

2. 有利於提高藥效

藥茶製劑把藥材粉碎成粗粒或粉末,增加了溶媒與藥材組織的接觸面,加快了有效成分的浸出,同時藥茶能較多地保留揮發性成分,有利於提高臨床療效。此外,有些藥物久煎易分解破壞,將煎煮法改變為茶療法後,上述有效成分就不會被破壞。

3. 應用面廣

陳藏器在《本草拾遺》中提出:“諸藥為各病之藥,茶為萬病之藥。”表明茶的主治和應用範圍是非常廣泛的,現代對茶葉的研究表明,茶葉功效較多,藥理作用廣泛,臨床應用範圍的確是非常廣泛的,若是配伍藥物,則應用面更廣,幾乎可以用到絕大多數病種上。

4. 味好無毒

茶療法所用茶葉有味道好的特點,且藥茶配伍的藥物較多的是味甘、味淡,即使有少數味道不好的藥物,也可被掩蓋,故其藥茶具有味道好的特點。此外,茶作為當今“三大軟飲料”之一,說明它的應用是安全可靠的,而且茶療方中一般不使用毒性藥品,故相對比其他藥味道好無毒性。

中醫茶療還有哪些好處呢?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