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糖、低脂肪=健康食品? 小心誤觸產品標示陷阱

1,497 收藏0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標示「不含糖、脂肪」就是健康食品的保證嗎? 

現代人除了吃的好,也希望可以吃的健康,坊間常常看見許多標榜「不含糖」、「不含脂肪」,或是「低脂」、「少鹽」的食品,但是具有這些標示就一定是健康的保障嗎?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日前刊登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的最新發表,研究團隊發現,這樣的食品標示鮮少反映出食物的實際營養品值(nutritional quality)。

研究中作者檢視超過八千萬個食品及飲料的包裝資料及相關數據,這些食品、飲料的樣本來自全美超過4萬個家庭,資料蒐集於2008-2012年。實驗結果發現,13%的食品以及35%的飲料在包裝上具有低含量宣告(low-content claim),其中又以「低脂」最為常見,其次依序為「低卡路里」、「低糖」及「低鹽」。

作者表示,

這些食品包裝上的低含量宣告可能增加消費者的購買意願,然而事實上多半是那些具有高熱量、高鹽、高脂或高糖的產品會傾向標示這些低含量宣告。

舉一個具有「低脂」宣告的三片裝餅乾(4.5g)為例,雖然和全脂餅乾(7g)相比具有較低的脂肪(fat)含量,但兩者的含糖量都一樣是14g,可是消費者卻可能因其包裝上的「低脂」宣告,而將其視為健康的食物。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新聞出處:‘No fat’ or ‘no sugar’ label equals no guarantee of nutritional quality – Research《Daily Trust》
https://www.dailytrust.com.ng/news/health/-no-fat-or-no-sugar-label-equals-no-guarantee-of-nutritional-quality-research/190790.html
研究刊登在《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的網頁
http://www.andjrnl.org/article/S2212-2672(17)30072-2/fulltext


Elsevier於1880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首要經營醫學、科學和技術資訊產品及出版服務的出版商。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科技與醫學機構的合作,Elsevier 每年出版1800多種期刊和2200本新書,以及一系列創新電子資料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