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放味精! 自製天然安心香菇粉、柴魚粉

72,781 收藏8
【早安健康/李建軒(餐飲科教師)】 編按:吃完外食經常覺得口渴?在家下廚,不用味精、高湯塊或高湯粉,好像就少了鮮美的味道?這股「鮮味」是美味關鍵,但仰賴速成提味法也不乏隱憂。而帶來鮮味的成分,就蘊藏在香菇、柴魚、昆布等天然食材裡!

只要花不到5分鐘,就可以DIY一罐「天然味精」,既能提出食材鮮味、又自然散發出香菇、柴魚的獨特風味,令你食慾大增!



◎傳承人文薈萃的千年智慧

中式醬料:香菇粉

將味道溫和的香菇和帶有天然鹹鮮味的海帶芽磨成細粉,烹調時,不論煮湯、炒菜,或作為醃料與調味粉,不需另外添加味精及雞粉,就能以最健康的方式輕鬆為料理提味!



份量:2~4人份

材料:乾香菇8朵、海帶芽1大匙、冰糖1小匙


料理時間:5分鐘

事前準備:不沾鍋、手持調理棒

步驟1:以不沾鍋乾煸乾香菇及海帶芽,直至略為帶出香氣後待涼備用。


步驟2:將所有材料放入調理棒容器,磨成粉狀即可完成。


李建軒Stanley小提醒

製作完成的香菇粉可裝於罐中密封,平時應保持乾燥。在步驟1中,乾煸乾香菇及海帶芽除了可增加香氣外,還能去除多餘水分,以增加保存時間。

◎品嚐獨門經典的東洋滋味

日韓醬料:柴魚粉

我堅決不吃化學調味劑,所以喜歡自己製作柴魚粉。利用柴魚片的鮮味細磨成粉,不論炒菜、煮湯都適用,取代味精和高湯塊,你也可以孕育出天然安心的百變調味粉。


份量:2~4人份

材料:柴魚片50g、鹽1小匙、二砂糖1小匙、甘草1/2小片


料理時間:3分鐘

使用器具:手持調理棒

步驟1:將柴魚片、鹽、二砂糖、甘草放入手持調理棒容器中。


步驟2:將所有材料以手持調理棒打成粉狀即可完成。


李建軒Stanley小提醒

在這道柴魚粉中,我們在食材中加入甘草,甘草又名烏拉爾甘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中藥行都能買得到。在料理中加入甘草,可以平衡鹹甜味、增加香氣。


本文摘自《我的第一本醬料地圖》/李建軒(餐飲科教師)/捷徑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