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份「愛護履歷表」,為失智家人準備更細膩的照護

15,388 收藏0
【早安健康/蔡佳芬(臺北榮總精神部主治醫師)】 「愛護履歷表」讓照護更加細膩

之前的章節提到,應用生命故事書的概念,可以使失智者的照護,充滿人性與個性,也能提供照顧者使用這些個人的素材,讓活動和照護更加細膩,但須在某些情境下,例如臨時需要住院就醫,或是遭遇大型災難,需要暫時安置到過去不曾待過的安養護機構,醫療照護或是緊急救護人員需要把握有限的時間,迅速地了解失智者的狀態,因此從生命故事書衍生出一個簡易履歷的概念,國外稱之為「this is me」單張,我翻譯為「愛護履歷表」。

內容是簡化版的生命故事書,「以身體被照護的需求」為主要核心來填寫,感性及個人故事部分比重較輕,以方便專業人員閱讀。

建議家屬、親友平日應抽空準備這份「愛護履歷表」,定期予以更新。一份放在失智者身邊,其餘幾份備用,也儲存在手機或是電腦等智慧裝置裡,需要時,就能派上用場。

「愛護履歷表」這樣寫

姓名
包含真實全名,暱稱或是失智者喜歡被稱呼的名字。

住處
包含目前的居住地,這裡指的不只是地址,而是約略描述現在的住處,大約住了多久?以前住在哪裡?例如,現在住在桃園的公寓五樓,跟小兒子住在一起,大概五年了。之前跟太太兩人住在雲林等。

關鍵照顧者
指的是最了解失智者的人,可以是配偶、親戚、朋友,或是聘用的看護人員。除了寫明關係之外,如果具有法律上的身分或特殊議題,也請一併描述,例如前妻、繼子,或是監護宣告的保護人身分。

基本醫療資料
包括目前慢性疾病,最近使用的藥物,過去藥物的過敏史。如果有的話,也請加上是否有特殊用藥需求,例如:無法服用膠囊藥劑、給藥服藥需他人協助、靜脈抽血不易等。

讓照護人員多了解一點,家人就能獲得更好的照顧!下一頁告訴您還有哪些地方要注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